公司动态
 

朗豪斯景观2018年5月沙龙会记录

         公众号:朗豪斯景观

        这条推送,爱逛公园和爱好烧烤的人会觉得无比幸福。
        景观的世界,优美而深邃;而吃货的世界,满足而纯粹。有人问,作为一个设计界闪闪发光的吃货,这两者之间是怎么做到有机的结合的?可能我们景观这次组织的月末活动,就能给你最好的答案吧。
        听说,璧山县新建了一座口碑很好的城市公园,完全结合了滨水、文化创意、森林、休闲活动、庭台楼阁等多种景观形态和全龄化的功能空间。除此之外,还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房车营地和森林烧烤区.....纳尼?烧烤......
        好了!好了!那就这儿了好不好?
        看,如此纠结的考察参观之旅,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这次我们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冒着重庆初夏的炎热,亲身体验了一次秀湖公园的盛世美颜。
                       
                                                                                                      考察篇

        秀湖公园:
        作为入选2017年“重庆最美公园”的国家级湿地公园,秀湖公园从建成起,就成为璧山区最热门的旅游景区,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更是以17万的客流量,稳居重庆区县景点前三名,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网红公园。
        公园位于重庆市璧山区老城区与绿岛新区的结合部,紧邻璧山新商业中心与区政府,因郭沫若先生曾赞誉璧山“黛山秀湖”而得名。
        公园布局:
        公园占地1500亩,其中水面面积500亩。根据原有的地形地貌,建成20公里的亲水步道、森林步道、跨湖廊道、空中栈道以及电瓶车道和交通车道。公园建筑全部为仿古建筑,面积43000平方米,将再现璧山建县1255年的人文景观、名胜古迹、民俗风情、历史名人。

         一.主要景点:
        ①为纪念唐代诗人杜甫所建的诗圣岛。
        ②以明朝建文帝朱允炆隐居于璧山的历史传说为背景。修建的天子桥、隐帝流光坊、隐龙阁。
        1.天子桥

 

 


        2.隐帝流光坊


        3.龙隐阁
        穿过隐帝流光坊,沿着石阶逐级向上,远远的就看到了隐龙阁的轮廓。非常有意思的是,按照传统的建筑布局,牌坊、石阶、阁楼应在一条轴线上。但这座隐龙阁,却恰恰不在石阶的尽头,而是与石阶错开了一定距离。石阶尽头正对的轴线上,空留了三个大鼎屹立于此。
       这个奇特的点位,引发了大家的兴趣和猜测。或许这样刻意为之的空间关系,暗喻出这个曾隐居于此的明朝流亡皇帝令人叹息的曲折人生。
        从园林专业角度来看,此类因地制宜的自然布局也符合山城重庆丰富多彩的建筑形式和不拘一格的空间打造手法。

 

 

        二:特色建筑:
        秀湖公园建筑多为仿古建筑。园内保留了原有的地貌和水库区域,仅进行了少量的整地,保留了原始的自然形态,整个公园叠山理水,山水相依,建筑从山间林地中露出真容,别有一番风味。

 

 

 

 


         三:水体区域:
        秀湖公园拥有庞大的水体区域,水面面积达到500亩,占公园总面积的三分一。公园水生植物区种植有300多种水生植物,形成大面积的花海“花溪”,通过铺设亲水栈道及步行,将亲水性进行到底。
        公园内设置了一个大型音乐喷泉,由一座30米高的塔式主体和8组独立喷泉阵组成。

 

 

     
        四:道路系统:
        公园内的交通车道、电瓶车道和步行系统大都依据地形山势起伏,坡度均控制在合理程度。行走轻松又富有趣味。通过现场踏勘,所有主干道路均为单侧或双侧排水沟,兼具生态和美观性。


         学习与探究:
         秀湖公园是一个做的非常好的公园项目,也是重庆郊区旅游优秀目的地之一。有很多设计手法与细节值得我们学习。例如一下几点:
        1.栏杆不一定是金属栏杆和木栏杆,还有三合土与草木灰结合砌筑的泥巴栏杆。
        2.雨中的景色给人增添了一种朦胧感,没下雨怎么办?下图给你答案。

        在阳光棚檐口内侧安装一根有很多小孔的给水管,在通水后水会通过小孔溢出,这样就人为的营造了下雨的假象。
        3.挡墙的排水孔,不仅仅只有排水的作用,还兼具景观效果;

        景点的空间布局,避免了皇家园林正、直、大的特点,各个建筑之间错落布局,营造出空间的亲切感,增添好奇感。

         4.情怀营造

         不足之处:

        ①水体缺乏流动水源,庞大的水体面积,形成多种丰富层次复杂的生活系统,如水体流动更新速度过小,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
        ②公园部分区域,如:停车场、房车营地及室外烧烤区乔木覆盖率过低,大多为稀树草坪的配置方式,未形成良好的荫蔽效果。造成此类区域夏季炎热,冬季风大。

 

                                                                                                                       吃货篇


        有人曾经说过,一场出行,如果加入舌尖上的享受,那最终的感受肯定是美好的。室外烧烤趴...... 光听名字就已经很迷人了。
        世界上没有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事儿,如果有,那就两顿。刺啦~~仿佛听到了腌制好的五花肉放上烤架的那一刻的美妙的声音。 
        这次的野餐,再一次证明了,一座重庆城,煮饭的都是男人的真理~

         孟同学在太阳下埋头苦烤,周边围满了嗷嗷待哺的吃货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