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仁浩要做最懂三农的规划设计公司!——“重庆爱故乡沙龙”第一期精彩开幕!

        今天,全国上下都在谈论乡村振兴,但是——何为乡村?
        乡村是否只是等同偏远落后?等同于没有希望?
        我们为什么还要重新振兴乡村?
        我们从什么意义上去重新发现乡村?
        近日,由重庆爱故乡文化传播中心等,众多兄弟单位共同发起的第一期 “重庆爱故乡沙龙”,在重庆解放碑协信当代艺术馆顺利举行。
        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正在进行乡村建设的身体力行者们,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共同参与了这场关于乡村振兴的讨论。
        仁浩设计创始人刘俊,也应邀参加了此次沙龙,并作为受邀嘉宾第一个领衔讲演。
        演讲中,刘俊从能量设计的角度对乡村振兴阐述了仁浩的理解,并生动地讲述了仁浩在致力于成为“最懂三农的规划设计公司”的路上的故事。

 

 


                                                                                      缘起

      “爱故乡”,扩大“乡村建设”的内涵和边界
        沙龙伊始,来自重庆大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的潘家恩教授,首先主持开场,介绍了为什么要发起重庆爱故乡沙龙,以及“重庆爱故乡”的缘起。
        他表示,经过这么多年有关“三农”的研究和实践,会越来越发现——如果农业只是农民的事情的话,农业就没前途。
                                                                                                     

       “我们怎么让农业能够进城,并让市民能够下乡,同时让农业成为农民、市民、媒体、艺术家……共同的事情,农业才有新的希望。”
        而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更真实的一个困境是——容不下的城市,和回不去的乡村。
      “故乡即是一个地理概念,又是一个心理概念,我们每个人不管在城市还是农村都有故乡,故乡来自中国人共同的根。”

 

△潘家恩 重庆大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于是,2012年,以“保育乡土文化、共建美丽城乡”为宗旨的民间公益项目“爱故乡”计划应运而生。他们先在北京生根,然后在全国各个地方建立爱故乡工作站、爱故乡论坛。
        于是才有了“重庆爱故乡”,以及今天这个大家“围炉而坐”共谈乡村振兴的温馨沙龙。
        远道而来的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总干事黄志友,也从自己的故事开始,分享了自己这十多年来,从农村到城市的各种辗转经历,并深入讲解了“爱故乡”整个的构建体系和文化内涵。

 

△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总干事 黄志友


       “‘爱故乡’,作为一场复兴乡土文化的寻根运动,与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是一体两面。”
       “过去我们说‘乡建’,可能只是政府的乡建、企业的乡建、知识分子的乡建、城市帮农村扶贫的乡建……但是我想,真正的乡建,是让每个人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掘每一个人的力量和智慧,让城乡的资源重新流动起来。”黄志友说。

                                                                                      实践
        乡村建设需要的是什么设计?
        此后,仁浩设计创始人刘俊,和毅然从建筑行业转向农村建设的、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村主任张传轩,以及一直致力于古村落保护公益事业的、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在读博士张菁,也分别从他们各自的领域,讲解了他们在乡村振兴上所做出的努力。
        这也是仁浩设计,多年来,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对能量设计的理论和实践来做解读。

 

△仁浩设计创始人 刘俊  


        创始人刘俊说,多年前,温铁军老师有本书,叫《我们到底要什么》,谈的是三农的问题,我们的农民最需要的到底是什么?而站在设计的角度,这个问题,则变成了“我们乡村建设需要的是什么设计?”
        而仁浩的答案就是,能量设计。

 


       “设计”的概念,原本是个舶来品。从近代开始,中国的设计和改革一直是跟着西方蹒跚学步。包括我们的思想,一直都在单极主义的全球一体下,走在西方的思想体系内。
        但中国自古是个农耕文化主导的民族,它与西方主导的海洋文化有着本质的不同。西方不能代表中国,也和全球所要追求的文明多样化和多元化是完全相对的。
       “而在这个时候,我们急需要建立我们自己中国设计的主体性的精神框架。”“也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设计,跟我们的乡村振兴,真正结合在一起。”

 


        能量设计,将华夏文明的核心思想,融入现代科学设计的理念中。通过感受场景,营造产品。用“用户情绪地图+设计服务地图”的方式,把人物情绪带入设计场景,从而让人的心境跟外界的环境能够同频共振,最后达到“天人合一”的通感。

 


        而带着“能量设计”的理念,才能在乡村建设中,重新开启我们农耕文明真正的道法自然,才能回归我们亘古以来,乡村生活最佳的生存和发展模式。
        而乡村的振兴,即是华夏文明的复兴、天下秩序的复兴、东方能量的复兴。

                                                                                                 结语

        事实上,在这样一个“城市病”越来越复杂的现代社会中,很多时候,不是乡村需要我们,而是我们需要乡村。
        乡村建设不仅仅是农民的事,更是实现社会稳定团结、经济平衡发展、文化繁荣进步的基石。
       “爱故乡”也不是一个简单的理念和淡淡的乡愁,它需要我们所有人重新思考生活的方向,一起关心、思考和推动故乡的发展。
        这是一次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的一次关于乡村建设的讨论。仁浩设计也将从设计的角度,一起参与到乡村建设的历史使命中来,为复兴乡土文化、重振乡村活力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