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沙龙
 

建筑部分享沙龙——设计团队高效合作模式介绍

      2014年9月11日,由大德建筑组织的分享沙龙在公司十楼大会议室顺利开展。这次沙龙的主题是设计团队高效合作模式的介绍。方案组的冯爽为大家分享了这次沙龙。
      随着规划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专业间协同程度加深和内容增多市场化程度的加快,极大压缩了设计周期,施工方投诉的增多,人员流动性的增多导致设计质量的下降。这些问题逐渐成为所有设计团队和设计人员的工作的阻碍。正是在这种不利的背景下,共享设计和协同设计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应运而生。
      本次沙龙主要分为两个模块,一个是针对规划和方案设计团队的合作模式—网络共享设计,二是针对初设和施工图的合作模式—基于CAD开发的二维协同设计。
      网络共享设计主要是利用高速的计算机网络,通过项目设计师统一绘图,制图,储存等设计习惯,利用项目服务器而进行的高效合作模式。
      二维协同设计是一种合作模式,它的实现途径主要是利用CAD进行二次开发,通过协同设计建立统一的设计标准,包括图层、颜色、线型、打印样式等,在此基础上,所有设计专业及人员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进行设计,从而减少现行各专业之间(以及专业内部)由于沟通不畅或沟通不及时导致的错、漏、碰、缺,真正实现所有图纸信息元的单一性,实现一处修改其他自动修改,提升设计效率和设计质量。 同时,协同设计也对设计项目的规范化管理起到重要作用,包括进度管理、设计文件统一管理、人员负荷管理、审批流程管理、自动批量打印、分类归档等。
      参加沙龙的同事在听完沙龙后都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大家都对共享设计和协同设计充满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