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沙龙
 

第81期生态沙龙——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若干理论问题

2012年9月14日,仁浩机构综合设计事业二部规划专业刘春栋在十楼大会议室召开了以2012年6月的桂林考察之行为基础的关于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若干理论问题的生态沙龙。
城市更新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实践活动之一,而历史文化遗产却是城市的唯一。本次沙龙以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目的,主讲者结合桂林发展大会“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30年”及自己相关的所见所闻与大家共同学习、探讨,主要内容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概念、属性、及其如何保护与发展等若干理论问题。
会议开始,主讲人依次从以下十个章节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做了详细讲解:
1. 历史文化名城法定概念及内涵。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法律赋予“保存文物相当丰富并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革命纪念意义的城市”的法定概念。
2. 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属性特征。历史遗存的真实性、构成要素的系统关联性、城市形态的可识别性、历史文脉的传承性、存续方式的动态性、遗产资源的不可再生性。
3. 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寓保护于发展、以发展求保护、保护与发展并举。并结合平遥古城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大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战略进行讲解。
4. 旧城改造的思想社会根源思辩。探寻我国旧城改造的思想根源、剖析我国旧城改造的社会根源。
5. 探寻历史文化名城渐进式更新。和旧城改造排斥和否定文化遗产不同,渐进式更新主张以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遗产为本。从实际出发,以控制——整治——利用为序。
6. 古城保护更新与新区建设开发。坚持“古今兼顾、新旧两利“的原则。不能以空间区隔把保护与发展撕裂开。
7. 重视形态保护与文脉传承统一。形态与文脉概括为形与神,体现了人类生存状态和文明程度。保护更新应当坚守形神兼备溯本求真。分别列举形神剥离、形神错位、张冠李戴、形神相悖等反面案例进行讲解。
8. 文化遗产合理利用原则与方式。为不再用作原来用途的历史建筑寻找新的合适用途,赋予新的功能。
9. 文物复建和再现历史人文景观。列举北京永定门、平遥古城、丽江古城、南京夫子庙、杭州雷峰塔等进行详细讲解。
10. 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监管体系。建立封闭式保护和监督管理系统。
在精彩的讲解之后,同事间又围绕主题发散思维,针对古城的发展与保护,古城过度商业化,古城风水论,风水与建筑的等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每个人对于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与保护相关问题的了解和认识,扩大知识面的同时,也提高了团队凝聚力,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稿件来源:综合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