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沙龙
 

從流量設計到能量設計——能量設計沙龍實錄(三)

宇宙是一個有趣的能量系統;
城市是一個能量放大的平臺;
人是一個不斷吸收和釋放能量的載體;
設計師如何從東方天人合一的古老思想中獲取先哲之精髄---能量設計?

主題:從流量設計到能量設計
主持:劉 俊 
主辦:能量設計圈
嘉賓:王 贊   曹洪仁
時間: 2016年4月15日 下午16:00-17:00
地點:中國 重慶 渝北區 龍湖水晶麗城 琥珀咖啡 三樓 璀璨包房
傳播:交流在能量設計圈同步直播

劉 俊
簡介:
東方理想主義的現實主義實踐者
關鍵詞:能量設計


王 贊
簡介:
道人灣灣主,道學研究者,品牌策劃人,著有道學理論專著《中國的本能》,現任湖南聚能載道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
關鍵詞:道學 品牌策劃

 
曹洪仁
簡介:
北京八界旅遊咨詢有限公司創始人。服務過國際知名施工壹級建築公司、國內最大旅遊咨詢集團、中科院旅遊中心。
關鍵詞:市場經濟、儒道佛、失控、必然
…………………………………………………
何洋(服裝設計師):我在中國讀的本科,在國外讀的金融,我是半年前在轉變爲設計師的,所以在轉變之前的過程中,我在讀哲學、政治學、經濟學,因爲我只有在精神這種務虛上知道了我爲什麽做設計,我知道怎麽做設計才作爲了一個設計師。剛才談到東方以及西方的設計,這都是我以前真正思考的問題,從你們的回答中我很開心,和你們有思想上的交流我覺得很高興,以後我以前就是一個人想,覺得很痛苦。因爲我是修佛的,所以我覺得本性是圓滿的,作爲一個設計師本身來說只要你的心清靜過後,你對于萬事萬物的反應,你對于顧客心性的捕捉其實是可以很明確的反應出來,但這就有一個要求,設計師自己的心性要非常穩、非常有把握,這就會談到我們的一些修行了。但是在下一個層次,就是一些術上的問題,術上的問題就會涉及到如何向西方學習,去學習他們的一些理論,然後把這樣的東西再和設計師本身的修爲心性進行結合做設計。因爲我是覺得西方的一些東西,包括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伊斯蘭教就不說了,主要是基督教,會把我們人心靈的東西寄托在一個地方。而中國的精神寄托,特別是佛家、儒家和道家會認爲我們本身的心性就是圓滿的,從這一點我認爲作爲一個設計師,而且作爲中國的一個設計師,首先我們自己要去很把握修心,就是我們能够更明白自己的文化,更明白自己的內心堅持了什麽價值,同時從術上面學習西方的東西,這就是我一個很粗淺的認識。但是我覺得和你們這樣的一些交流,確實剛才聽到過後會覺得特別開心,非常贊同劉總的精神價值,包括你的這樣一個願景我覺得是以後一個絕對的方向,而不是像幾十年前那樣不停的複製,但是你自己沒有任何東西,不管是作爲中國還是作爲一個設計師本身而言都是要有自己精神的東西,然後去帶給用戶、帶給別人這樣的價值。這是我的一點體會。
   
劉俊:其實因爲做一個設計,現在不光是從西方傳來的概念術的方面的東西,我們從本能的一個骨子裏的基因,不光是畫你設計軟件的問題,而是你的思想操作系統非常重要,這樣才能做出好的東西,要把該有的東西完善起來。

蔡勇强(大德建築設計總經理):今天大家是閑聊,因爲今天一個基本的宗旨就是談中國文化對設計行業的影響,剛才曹總和王贊可能談得更廣泛一點,涉及到風水或者精神哲學層面的知識,其實我們今天談到更重要一點,我們怎麽把中國文化對設計行業的一個復興或者是一個崛起的影響,這是我們今天要談到很關鍵的點。我用一個很俗套的話,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最壞的時代對設計公司而言可能沒什麽業務了,最好的時代是對整個社會而言,或者對真正有信仰的設計師而言可能是個最好的時代。爲什麽是最好的時代?因爲在我們物質快速發展的時期,可能製造了很多混凝土垃圾,是一些很不人性的垃圾。在目前這個時代可能業務不是那麽多,真正有情懷的設計師有更多的時間去研究思考以後建築設計行業或者規劃設計行業的發展路徑,或者是我們進入了要深度思考規劃建築設計對整個社會人文的影響,所以我覺得這是個更好的時代。
所以在這個時代背景下我覺得有三個要點:第一個點就是真正能够存活下來或者真正可持續發展的,也是對設計行業真正有信仰和情懷的這幫人,如果沒有信仰和情懷這幫人是存活不下去的,這也是區別于前面那個時代,有很多人可能只是覺得這個行業好賺錢。第二點在目前這個時代下,真正有信仰或者有情懷的設計師們應該把內心最本真的責任心挖掘出來,在前面那個時代很大一部分設計師是沒有責任心的,不管是甲方也好,還是設計師也好,還是當權者也好,當權者是爲了政績,甲方和設計師是爲了快速獲得利益,所以利益爲先。在目前的情况下責任心我認爲應當是首當其衝的一點,建築的建成我認爲不是結束而是開始,以前我們完成一個圖紙的設計工作好象任務就完成了,不是的,建築的完成應該是真正的開始,因爲建築完成以後它的空間才開始真正持續影響在裏面生存的人。所以我一直認爲建築的施工完成只是他使命的開始,這也是我們應該具備一個很强大的責任心去創作真正能激發人情感的空間。所以談到信仰與情懷、與責任心,我們覺得這種責任心,或者對建築情懷的挖掘或者信仰的挖掘,應該就是來自于我們文化的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的復興。這裏有一個小小的例子,這是具有傳奇色彩有趣的事情,1946年梁思成作爲聯合國總部建築選址委員會的中國代表,在美國拜訪世界級的大師賴特,賴特問他來美國的目的是什麽?梁說我是來學習建築理論的。賴特說你回去,最好的建築理論在中國。賴特接著背誦了《老子》裏的一段話:“鑿戶牖以爲室,當其無,有室之用也。故有之以爲利,無之以爲用。”幷把《老子》關于“有之以爲利,無之以爲用”的這段話譽爲“最好的建築理論”,幷作爲校訓,寫在他創辦的校園墻壁上,這就是老子對建築之道最早的一個詮釋,中間有兩個要點,一個是“有無相生”,一個是“有之以爲利,無之以爲用”,老子之道應該是對人類建築最好的詮釋。賴特是舉世公認的二十世紀美國偉大的建築師、藝術家和思想家。他是個孤傲的人,對歐洲一些著名思想家不屑一顧,但爲什麽對老子情有獨鐘呢?因爲在“道”的層次上,他的思想與二千多年前的老子發生了共鳴。所以我們中國有這麽深厚的文化底蘊,我們這個時候應該是挖掘中國傳統文化底蘊最好的時機。
剛剛曹總也說過,我們在研究中國傳統哲學的同時不應該排斥西方文化,中國人談天人合一,講究人與自然的融合,就是把人當做一個很重要的精神承載體,西方我喜歡的一句話是古希臘普羅泰戈拉說的“人是萬物的尺度”,在那個時候西方哲學和東方的哲學對人的關注是高度統一的。第二點就是中國道教說“氣化萬物”,就是世上萬事萬物由“氣”化而來,愛因斯坦也說過“空間、時間和物質,是人類認識錯覺,宇宙中存在只有場,物質不過是場裏場强特別高的地方”。我覺得這兩點是高度統一的。所以在談中國文化時,根本上我們不能排除西方文化本質的理論,只是因爲西方在高度工業化的時期,可能産生了很多標準化的東西,所以剛才劉總說我們是由農業社會進入了工業社會,現在又要由工業社會回到農業社會,我很贊成這一點,包括我也認爲目前我們的社會,包括建築設計行業應該是由工業社會進入農業社會,因爲工業社會是講究標準化,就像工廠一樣的,所有的産品都是標準化的,爲了滿足當時在高度發展期的一種效率,利益需求,但目前我們的建築設計行業應該進入了農業社會,這個農業社會不是强調農業工作,因爲工業社會講究生産的標準化、産品的標準化,農業社會的特徵就是所有農作物每個都是不一樣的,根據日照、土壤的情况、氣候的情况,每個産品、每個農作物都是不一樣的。

劉俊:更高層面的定制化、個性化。

蔡勇强:所以農業社會産品最本真的特點就是多樣性,工業社會是標準化,所以我們的社會應該進入一個農業社會,講究産品的多樣化、需求的多樣化,說實話現在人類已經進入了一個高感性時代,所以人的精神需求是完全不一樣的,是豐富多彩的,我們的空間設計應該是去滿足人多樣化的精神需求。其實也跟老子說的“氣化萬物”一樣,氣是無形的,也是隨性的,存在的也是多樣化的。所以現在我們進入了一個建築設計的農業社會時代,就是講求産品空間的多樣化去滿足精神世界的多元化。爲什麽中醫在西方慢慢的能够崛起,因爲西醫講的是標準化,它的理論是標準化的,你的心臟壞了,我就給你搭個橋就可以了,你牙齒壞了我給你拔了,這是很標準化的一種治療模式。但是中醫是不一樣的,中醫講究養生,你牙齒壞了可能不是牙齒本身出問題了,是你身上某個器官或者某個氣脉出問題了。你心臟壞了,可能不是心臟這裏的問題,所以會講究你全身的調整。這也是中醫和西醫的區別,中醫是根據你的生活習慣、個體特質、飲食習慣來制定不同的治理方式。所以中醫能够慢慢興起,這也是爲什麽我們這個社會進入了一個多樣化的社會,需要多樣化的手段和多樣化的策略,我覺得這也是中醫慢慢崛起一個最根本的原因。
我認爲,我們設計師在目前這個時代應該有信仰與情懷,把我們內心的責任心挖掘出來,把我們中國傳統的文化精髓挖掘出來,創造出一種讓人自由的空間,不管是精神的自由還是身體的自由,這樣的空間才是對人最大的尊重。

劉俊:特別在西醫,西醫現在也有很多,特別現在臺灣出了很多論著講得特別好,他們有在生物物理學的一些專家,他的研究,比如說像西醫和中醫的差別,剛才蔡總說的心臟這塊,心臟西方認爲就是一個泵,後來發現有問題,因爲心臟在這個位,打出來以後馬上又拐彎到其它器髒裏面去,有很多問題。後來中醫談的是共振,是一個系統,心臟只有1.2赫茲,但是可以帶動你五臟六腑同時動著,就像你跟一個人說話,他完全聽不懂你說話很痛苦,但是在一群人裏有同樣的頻率、同樣的振動你講起來很輕鬆、很愉悅,他談的是一個循環的事情。我覺得這其實也是兩者融合的一個方式。
   
王贊:中華文明真真正正的起源是八卦,伏羲是中華文明的始祖,中國第一個階段是八卦,然後才是六十四卦階段,其中就有一個周易,周易原來就是統計學說,以前治國就像今天的翻黃曆,以前老百姓很簡單的,看看這黃曆上能幹什麽,我就按照這樣去幹了。這是無法滿足社會需要的,因爲周易無法滿足社會需要,所以就被淘汰掉了,就在這個過程中産生了百家爭鳴,以前認爲道有王道,其實最開始八卦就是王道,後來易學是王道,現在易學報廢了。社會的發展需要尋找一種新的主體,社會進步我們的學問也要跟著一起進步,技術要進步,這個時候就有了百家爭鳴,百家均出自于道家,真真正正百家的核心就是道家,以老莊爲主的道家學派。在春秋戰國之後有一個篩選的過程,文明是有競爭、有篩選的,戰國時代你打我、我打你,其實就是一個看誰通過一種市場化的選擇,誰到底比較厲害。最終結果是秦朝活下來了。秦朝是個什麽樣的國家呢?他是百家都有的,在剛開始燒書的時候他們就說不能辦私塾,必須全部辦公立學校,讓儒家不要去辦學,這個時候他們去幫秦始皇找長生不老藥了,他們也比較博學。但他們比較喜歡吹牛皮,因爲他們不專業,就忽悠,真正的術士是不會保證一定找到不死藥的,但儒家的人就來保證,到後來找不到反過來誣衊秦始皇。本來就找不到,他反過來還要誣衊秦始皇人品問題,不是找不到,是我不幫你找到了,秦始皇抓過來一看,找不到還妖言惑衆,秦始皇認爲這是學術腐敗,就把他們殺了。但秦朝不幸傳到第二代的時候出現了問題,這個時候中華文明就被轉基因了,秦朝之後的這個社會體制我們都不知道應該叫什麽,說是封建制那是周朝的時候,說中央集權哪個朝代不是中央集權。叫皇帝制嗎?也不是,秦始皇開設了皇帝制,皇帝制的前提是只有秦始皇的後代才能當皇帝,但是傳到第三代的時候劉邦當了皇帝,所以整個文明體系就崩潰了。崩潰之後要重建,怎麽辦?本來秦始皇當皇帝就沒有這個問題。皇帝制度建立的時候,只有皇帝是高人一等的,其他人全部是平等的。秦朝沒有官二代這個說法,都是靠你自己建功立業、市場化的競爭,非常專業。同樣是搞術士,你一個人只搞能一種學術,有法律規定不能搞兩種,所以非常適用,分工負責細緻。
   
劉俊:王贊也在說關于文物修復,只有中國真正的傳統修復也好、樣式也好在故宮是最完整的。
   
王贊:因爲皇帝制到後面變成非法了,劉邦不是合法皇帝,他要幹很多事情就面臨一個執政的政權合法性問題,爲了問題他就把文明全部改了,才有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本來孔夫子是個公知,站在人民的角度幫人民說話的,結果反而被皇帝拉去當成了一個統治人民的工具。包括風水知識也一樣的,風水原來應該出自于陰陽家,异化就是從皇帝非法開始。爲什麽劉邦我能當皇帝?于是就捏一個故事出來。然後他又把風水改了,因爲我的祖宗埋在了龍脉上面,你們沒有埋在龍脉上,那就只能我當皇帝。
   
劉俊:我想關于道家這方面的事情我們再找時間再聊,今天我們的時間已經遠遠超過了。
   
夏萌(建築設計):我也是加入了我們這個群,有這個緣分認識到群裏的一幫朋友,包括劉總我是早有耳聞,但沒有見到本人,今天我非常感動。剛才像蔡總提到的,設計市場也好,我們設計師,包括設計行業以後真正能存活下來的可能也就是有思想、有追求、有想法的設計師。交流會讓我們找到了在大學時學術交流氛圍的感覺,我覺得這就是一個精氣神,這就是一個精神框架。因爲現在中國來說,中國的設計師比如重慶可能有幾萬設計師,有一兩萬設計師,全國各地設計行業有兩百多萬人,這個隊伍是很龐大的。過去很多迫于企業的生存也好,迫于我們的壓力也好,是被動的在適應市場,在適應這個社會去做一些違背自己內心的事。但以後這個行業肯定過去粗製濫造的東西,從剛才劉總說的幾個階段,從原來粗製濫造粗加工的時代,這肯定是過去了。以後我們要做成高端的東西,然後是精細化的設計,就像我前段時間去逛傢具,一個很小的茶几、沙發,可以設計出很多,從精細化去走,可能這個設計原來是幾十萬方、幾百萬方,可能我們一年做的項目比人家國外一個城市做的項目還多,不可能把這個項目做得很好,但這種時代已經過去了,原來我們不做的幾萬方的項目或者一個很小的酒店、共建都要做,但相應的我的收費標準也不一樣。這個東西跟我們創造的價值是有關係的,打個比方,你給他創造幾百萬或者幾千萬的價值,我收你一兩百萬的設計費,我認爲是應該的。當然我們的意識、我們的思想或者我們的服務必須要走在前沿去做這些事。認識這樣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昨天我看到秘書長在群裏發了一個消息,我也是昨天剛回來,我說還有這樣的交流平臺,真的很少,在重慶也好或者在其他城市,很難找到這樣一個機會,我覺得這就是我們一個共同的圈子,我們這個圈子一個正能量的東西,真的今天我很受感動。我有一個很深的感受,設計行業其實是一個傳統的行業,中國的建築是最早的,文明也最早,發展到現在是一個傳統的行業,但這個傳統的行業用創新的方法去做,剛才說了也是我們能够存活的一個因果關係,如果這種創新的方式,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剛到重慶的時候,2000年左右,富僑馬上要上市,在全國各地有很多分公司,包括重慶的連鎖店很多,遍地開花,生意很好。但是現在現在他的服務各方面沒跟上,大家都認爲富僑浴足跟不上了。在重慶就出現一些新型的洗脚行業,但他沒有用更新的方法去做,現在有一些很新型服務,同樣也是洗脚。
   
劉俊:夏總的意思是不光是企業,設計要轉型,思想也要轉型。
   
夏萌:行業也要轉型,我們以後要很好的活下來才有機會。包括我收設計費很有體會,前幾年我們收的設計費就是十幾塊錢,現在我們去談一些項目或者收設計費的話可能二十、三十或者更高。我說的比較亂,我覺得大家走在一起很有緣分。
   
劉俊:因爲今天準備這樣一個小型的交流會聊天,我們是花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因爲前面做了好幾輪方案,前面想邀請大家爬山搞冷餐會,最後我想什麽都不要搞,就請兩位嘉賓,有緣的人自己來,因爲本身我們沒有拼命打廣告,公司裏面也沒有要求誰必須要來,因爲這個事情有個慢慢的過程,今天邀請的兩位我非常感謝,他們專程從北京、湖南趕過來,今天非常感謝兩位。我想今天的分享會就到此結束,下來以後我們再交流,希望以後有合適的機會我們還會邀請不同有年輕思想的人交流,今天的兩位嘉賓不光是思想不錯,而且是年輕人,有年輕思想的人一起來交流。今天非常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