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沙龙
 

“漳州特房锦绣碧湖的项目扩初经验总结”分享

      2015年8月7日下午,在机构十楼大会议室,朗豪斯景观子公司项目经理李晓明以漳州特房锦绣碧湖项目作为实际案例,给大家分享了景观扩初设计过程中遇见的难题和注意事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开始做扩初之前该做些什么准备?
      扩初图纸是方案进入施工图前的最后一道程序,此阶段包含很多细节,各方面都要求做到精确。所以做扩初阶段设计时首先要核对建筑的一层总平面图、管网、竖向、红线、地下车库范围线等。在这次做锦绣碧湖的时候就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临时展示区由于开发的时间顺序,前期临时展示区范围线和后期的地下室开挖线范围相差较远,导致方案的变动很大。
      接下来还需要注意的是对前期方案总平面的确认。了解设计师的设计意图,整体布局和各节点代表什么东西,尽量避免做无用功。

      第二,景观扩初设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扩初阶段是介于方案和施工图之间的过程,主要是对总体设计的进一步细化以及补充在整体设计中考虑不周的地方,所以我们在做扩初的时候必须要对方案有足够的了解,然后再进行完善和修订总平面图。

      第三,在设计过程中会遇到一些什么问题?
      首先要注意方案的统一性,例如铺装色彩的统一、铺装样式的统一、小品风格样式的统一等。只有把这些统一了,后面在做细节的时候才有参考标准,方案才会更整体。

      通过本次项目分享会,为今后景观项目扩初设计过程中遇见类似问题提供了可借签的解决办法。通过明确扩初阶段设计标准,也将更好的指导景观扩初阶段方案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