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设计
 

能量设计:未来设计新纪元

能量是人与世界相互联系与作用的媒介。

每个人都有“自我”,在与世界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就与世界产生了一对“自我——世界关系”,能量就是我们的“自我”与世界相互关系与相互作用的媒介。

如果用公式来解构世界:

世界=有机体+无机体

有机体=人+其他生物

无机体=经人类改造过的事物+未经人类改造的事物

人则是大千世界中有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转化成能量,与世界产生联系。

人=五感+思维+心理+身体

人与世界是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对一个人来说,其他人与其他事物,都在世界的范畴之内。

人与世界共存,一定存在着相互作用的关系。在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必然产生某种形式的作用力,能量则是力的传输通道,是人与世界相互联系与相互作用的媒介。

能量是有方向的。

单向:人作用于世界/世界作用于人

双向:人与世界相互作用

单向的能量一定导致力量失衡。而在双向的能量中,又分为力量平衡与力量失衡。在人与世界相互作用中,只有双方力量均等,达到一种平衡状态,才能实现“天人合一”。这是能量平衡的最佳状态,也是能量设计理念的目的与功能所在。

微观上,这便是能量方向的缩影和最小单位。

从更广的视角来看,在世界上所有有机体之间、所有无机体之间、所有有机体与无机体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中,能量的方向则是多向的、错综复杂的、由点及面的。

由此,无数能量的作用方向相互联系,形成一张巨大的能量网,我们称之为“能量场”。

未来的设计,一定是由设计师通过对人和世界的洞察,在设计过程中构建起一个“能量场”,借由设计作品实现人与世界的高密度互动,最终实现“天人合一”。

能量设计,必将成为未来设计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