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品评
 

加拿大多伦多健康城市案例评论

林梅凤
Lin, Mei-Feng
国立成功大学护理学系 助理教授
多伦多的健康城市计画自1984年至今已迈入第19年,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正在起草台南市健康城市的我们多方反省与学习之处。
一、   建构正式组织发展:多伦多城成立健康城市办公室,成为市政府正式组织之一,编列三位等工作人力,可说是行动与理念落实的开始,更有效便捷的结合民间与政府合作力量,且永续经营此项计画。
二、   建构协调机制:创立健康公共政策委员会,专门监督健康城市施行计画,协调各公部门及健康城市办公室的工作进度,有如立法与行政分工的机制,让健康城市计画能够确实执行,且藉由监督机制可以发现执行过程所发生的缺失,而加以改进。反观,台南市健康城市推动小组由一群成大的专家学者所组成,虽积极与公部门连结合作,但难以达成工作共识,由多伦多的组织与协调机制以落实健康城市的行动化,得以啟发此刻正在起跑的合作团队。
三、   运用有效运作策略:运用多重管道的介入模式,以有效激发社区民众对健康城市的关注和向心力,如强调市府与民众的沟通,发给家庭宣传单,徵求健康城市计画徽章,各教育部门在社区简报,及健康城市新闻专栏稿,让多伦多民众增进健康意识与了解健康城市推动目标,这些政策的推动值得我们在建构台南健康城市参考。再者,结合市府目前正在执行的健康城市相关计画,有效的统整各部门施政重点,加强推动速度,这正是目前台南市健康城市推动小组与市府合作的计划之一,循此模式,将可结合各方的力量。
四、   监控计画施行成效:多伦多城透过每5年社区健康调查及健康报告及每3年对议会的工作报告,除了可收集多伦多现存的健康相关资料,也可订出未来健康城市推动计画的具体方向,透过现况的研究分析与未来规划方案,更能明确掌握健康城市推动的方向及评价施行成果,作为健康城市方案再次修正的参考。此一策略,尚可作为2004-2005年介入方案行动研究之基础,以有效的监测实验方案可行性。
五、   员工训练与灌能:台南市健康城市由2003年7月至11月推动过程与公部门,公部门人员对健康城市议题缺乏热情与投入,由此我们可学习多伦多能够提供员工训练与灌能,至少让每位员工了解目前公共卫生的发展,且专业人员必须继续接受在职教育,让内部人员透过教育训练更能体会健康城市的重要性。
目前台南市健康城市推动过程中,多数公部门人员反应无法推动健康城市的焦点在於经费困难,虽多伦多健康城市办公室的人事费用由市府所资助,但落实健康城市各项方案资金并未详列,因此无法藉由多城发展健康城市过程来推估台南市健康城市所需经费,未来台南市健康城市除了财力、人力的支援必须努力得奥援外,明确的健康城市推动议题介入方案更是首要掌握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