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回归自在 天地同和——仁浩设计白银河项目获IFLA银奖

 

 

      10月12日,2020年度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 AAPME景观奖评选结果正式公布。仁浩机构携能量设计作品“回归——烟台白银河公园”项目斩获银奖。

 

 

       将河流归还城市,让人类回归自然。这是白银河项目的设计理念,也是仁浩能量设计投诸于项目实践的一种陈述与展示。回归,正如白银河项目所传达出的,仁浩不仅在实践一种设计理念,也在传递一种信念,以能量设计构建天地人和的理想场域,再现一种对理想人居环境关系的“回归”,并使其发声于国际社会。

 

 

 




项目背景 Background


 

白银河,位于中国山东省烟台市,上游发源自老墩山和九目山, 自西向东汇入黄海。几十年间,由于上游狭窄的河道及水量不足,淤积严重造成蓄水泄洪功能减弱、水质污染、垃圾堆积、栖息地破坏,从而逐渐衰退为一条极度缺乏生机的污水沟。设计使之重新发挥河流的生态功能,构建新的滨水生活系统。


 

 

设计组将河流“回归”、生态“回归”、感知“回归”、记忆“回归”作为主要设计理念,致力于将城市河流廊道的恢复与创造一条健康的滨水生活系统的双重目标有机结合,唤醒场地生态功能及文化记忆,重建人类与河流的能量流动,重新诠释“天—地—人”间相辅相成的共处之道,发挥河流的自然疗愈与作用。


策略实现 Strategies


 

重塑生境。移除硬质水渠,塑造河滩、积水区、湿地、滩涂和蜿蜒河道模拟自然河流形态,种植大量水生植物,为鱼类产卵创造条件,为鸟类、两栖动物和微生物提供生存环境。重塑多样化的栖息地生境和植物群落,形成一个水陆复合型生物共生的生态系统。

  

五感空间。人与自然之间的能量转换,通过“形、声、闻、味、触”五感来作为媒介。一个生机勃勃的场地,要在参与其中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南来的微风,能触摸清澈的流水,能闻到深秋的花果香甜,能听见清晨的鸟鸣,能欣赏四季的树木变化;在场地内,感受到空间的开合,感受到季节的更替,感受到孩子们的嬉笑,感受到莺飞草长的生机勃勃,感受到隆冬深雪后的万籁俱静.....

        回归实现。让人完全沉浸其中,真正体验到时空变幻的场地,感受到天地间聚集起来的蓬勃的能量,建立“天人合一”的共处之道,重塑河流的疗愈功能,找回儿时与水共同生长的记忆,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回归”。

 

IFLA(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andscape Architects  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于1948年在英国剑桥大学成立,是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的国际风景园林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学术最高组织。旨在维护全球自然生态系统,推动和发展风景园林事业,为国际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技术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