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能量设计研讨|重建中国设计的主体性和精神框架

 

法则天地,时空合一;能量设计,启蒙于心

 

     中国是原生性的世界文明古国,唯一延续至今。它的骄傲既来自丝绸、瓷器、茶叶引发的中国热,也来自华夏文化艺术的蜚声世界。大国文明,华夏艺术,曾经如此深切的打动着世界民众的心。设计原本是西学的概念,目前的设计发展几乎也都是在现有的,具有典型西方特征的框架下进行,所呈现的更多是基于适应西方发展的情况下,去应对中国情况的思考。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的设计渐渐丢失了华夏精魂,变得漂浮于西学的皮毛之上。我们的精神框架,我们博大的华夏文明在设计中的主体性,几乎是失语和孤芳自赏的。

     华夏文明的精髓是道家思想,是自上而下,天人合一。所以我们谈天下,贯穿其中就是宇宙天地能量的自由流动。在历史的记录中,我们华夏用内化天地能量的方式壮大自己,所以我们提出,唯有通过能量设计,才能重建中国设计的主体性和精神框架。

  

 
何为能量设计?

 

     能量设计是道家思想在设计产业的投射,体现天人合一的能量流动和转换。通过人与宇宙、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流动和运营,来进行意境营造的过程。它就像一根线牢牢的牵住那些多元的、散落的、根植的文化元素,使得中国的设计在信息大爆炸的数字时代大放异彩。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广泛、深入的吸纳华夏本土的文明资源,并挖掘出推动中国设计发展的有效养分,构建属于华夏设计的独立性与差异性,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彰显时代脉搏中属于我们的“中国设计身份”,这种文化的认同性和文化价值彰显,构成能量设计的核心凝聚力和推动力。

     基于与华夏文明共生的道家思想,仁浩设计在重建中国设计主体性和精神框架这条路上交出了多部样板作品。

 

 “三千漓兮夜未央,渔樵耕读咏而归” 

 

     三千世界,藏于一漓。山水奇美、田园静美、文脉丰美,真实的呈现了诗和远方,岁月静好的模样。走进隐藏山林间的古村落,感受缱绻时光岁月中的千年风情,在地自然风光、本土人文风貌,成为项目最好的灵感库。在现场走过、体悟过的每一处风景、每一个本土元素都在激发着设计师的思绪。

          探究现代人的灵魂深处,其实是一群“都市流浪者”,在隐性层面,渴望寻找兴趣上和价值观上志同道合者,在显性层面,一直在渴望可以找到一个有归属感的精神道场。所以只有当一个场域非单纯的物质场所,而是可以一个让人产生归属感的、有着本土文化调性和根本传统的、有着温度的地方,才能真正俘获人心。眼前的阳朔三千漓,正是这样的一个能量场。

 

 

因势随形,导规立境

     “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这既是华夏文明的自然律动,也是能量设计的视野和方针。设计之初,我们考察山川地理形式,择其形胜之处,欲因势随形而导规立境,在天地之间,梳理山、水、风、声、光的流动规律及发生的故事,让未来的场境之于自然环境,以一种“无为”的方式存在,而不是搅乱气场,破坏原有自然秩序。因此,我们将保持格局的流畅,风廊的畅通、自然的汇水放在了导规的第一步,构成了以“四山、一脉、四区、一环、十点”为空间结构的生命聚落。 

 广西桂林阳朔三千漓 

      建筑融于自然,隐匿情绪于能量场域

 

      能量设计指导下的场域营造,其整体的形式感注定是内发于某种思想内涵的表征,风格与形式背后重视心境与内在的趣味,才是整场设计的精神主体。在项目中,我们将空间、建筑与山水互为景观,将传统延续,以桂北民居建筑为原型,将其形态概念、材料语言运用到项目的规划中,古朴质感,意境深远。 

 

广西桂林阳朔三千漓 

    同时,契合用户的性格和情绪发展,进行思考。其实中国人的骨子里本没有那种张扬的性格,就如中国的院子前会有照壁、之后会有多重门,最后走进院落,过程曲折、隐匿、渐进,更似一个心里营建的过程。因此,对于入口区的打造,我们不仅取山水之形、取“无极而太极,以至万物化生”之意,进行场景的打造,更赋予其初印象展现与心境转换的区域功能。以此作为渐离凡尘,进入园区的预演。每至一处空间,便是心境的转换,通过不同场域的构建,养成舒适的情绪。

广西桂林阳朔三千漓
 

     在项目中,我们更在着重强调,一个适宜的场域呈现,其文化不仅是显性的,更是隐匿于场景中的,不是风景主义的虚幻场景,不是装饰元素的重床叠屋,建筑的根基将这一切纳入到一个生机勃勃的循环气场之中,周围环境、历史痕迹、生活细节等相互参照,彼此牵连,形成一个流动的能量场。适宜传统中国儒雅、低调又隐匿的性格,还原中国人居气质和生活场景的本质。  

 

广西桂林阳朔三千漓

山川是敞开的主角,自然是流动的剧场 

     在景观的打造上,设计师顺应原本场地的地势,巧妙利用镜像水面,铸造水天一色。天上投下的光影,水中轻舞的云影,风中摇曳的树影,就在这“水天一色”的美景中,荡起了清澈而缤纷的涟漪。自然灵动之声,经水面的反射,增添了园林琴音曲韵的悠扬婉转。 

 

广西桂林阳朔三千漓

      在这里,景成了生活的容器,是对生活场景和心灵空间的延伸。不矫揉造作,不故弄玄虚,因地制宜,落落大方,作为生命的有机体,与自然和谐共荣。在返璞归真的空间场景里,拉近生活与自然的距离,对话细微的感触。

 

 

 

广西桂林阳朔三千漓


 

耕读传家,诗书济世

      在三千漓,我们将村落、农田、山野、人文,自然等每一处频率相互协调,顺应乡村的风水和气场,怀着对自然的仰望,开启渔樵耕读的锦瑟素年,摘春花泡酒,听夏风浅吟、赏温柔秋月、寻冬雪腊梅,等一场姹紫嫣红,寻一处漓江渔火,在草木闲情光阴里,做一个自在的渔樵闲人。以此,我们去回答生活的原图,该是怎样的?该如三千漓,耕读传家、纵情山水,归园田居。 

 

广西桂林阳朔三千漓

 

         在阳朔三千漓,仁浩让华夏文明在当下时代背景下重获觉醒和新生,回望华夏文明深处,践行农耕道法自然的天地道,打造出世人瞩目的新人文山水大境界。
 

大梦三千,许一漓江河

风情千古,还一襟晚照

渔樵耕读,咏一世春秋

如此,应足以。

广西桂林阳朔三千漓

 

       风如天地梵音,花如迦叶了悟,雪如明镜无尘,月如轮回人生。大理,这个永远出现在旅行心愿单上的城市,总有一万个理由,指引着文艺青年出发。但我们今天想要诉说的大理,无关“风花雪月”的传说,无关“梦入洱海”的诗情,而是一场发生在诗意理想国之间的文化较量,是仁浩能量设计在助力华夏文明道统复兴征程上交出的又一样板作品。


 

 “王宫凝萃,大理梦华”


 

  项目位于大理古城内,居苍山之下,洱海之滨,拥天龙八部影视城、苍山地质公园等优质资源。既是一场文化的较量,自是将与文化发生强烈的化合反应。因此在设计之初,我们便着力于去结解构出宇宙能量带给大理的文化性格,乃“和乐”、“侠义”和“自由”,不止大理,这更是华夏文明特有的精气神之脉络。基于这样的视野,我们展开种种可能性的思考。 

 大理王宫文旅综合体

 

能量连接,以气贯入

        该以怎样的场域做承载,才能从物质空间中挣脱,呈现最好的文化基因传递效果?于是我们有了一个打造活态历史遗产博物院的想法,唯有以气贯入、才能深合这一场能量的连接与流动,实现能量跃迁。因此我们紧密围绕“千年文献名邦,苍洱山水名胜”的在地资源,以大理古城原生态和居住民保护为核心,将“风花雪月古城印象,妙香佛国的文化形象”整合升华,构建一个链接古今,东方人心底的“理想国”。

  

大理王宫文旅综合体

 

有寺无宫,何以为都?

     初初勾勒轮廓,王宫地块规模的限制与王宫史料记载日益风华巨制的矛盾,成为项目面临的难点,这不仅仅是一个用地的问题,更是如何以小博大,在106亩的面积内彰显王宫气象,以定神的思索!而后设计师们挖掘五朝历史,研讨,研判王宫形制,利用巍峨的宫墙体系,拓展王宫气势,构筑华宫玉庭,显王者之气。 

 

大理王宫文旅综合体

 

 

     神秘的王宫依苍山而间离,雄壮而神秘,佛号从中传来,山林中弥漫着妙香的味道,旅人们拾级而上,在王宫大殿前驻足,卸下重负,从城门而入,视角豁然开朗,便进入大理王宫的理想国度。

 

大理王宫文旅综合体

     以宫苑式空间为载体,导能量、入华夏、兴礼乐、和天地。打造礼乐雅艺、国脉师承、工匠灵韵等核心体验空间,传承华夏文明,彰显中国文化之审美自信。  

大理王宫文旅综合体

           既是王的宫,王的理想国。那么我们也将在这场域内,全力浸润王的生活仪轨,以“国色天香”为文化主题,打造“习、观、尝、品、沐、悟”王宫六韵,习王宫礼仪、观山水苍生、尝苍洱奇珍、品四雅之乐、沐养生之道、悟儒学之礼,将人们带入王宫的生活方式。

 

大理王宫文旅综合体 

     苍山之雪化为溪,流经王宫,而呈云溪碧墰,再凝神聚气而化为一心,滴入苍洱大地层层涟漪,随光扩散,滋润万物苍生,触碰万物生灵,形成理想的忘我体验。更有互动式水艺术装置,通过舞动的水雾和投影,呈现苍山悬浮的神性。 

 

 

大理王宫文旅综合体

 

 

     

普天同乐,礼佛不争

浩然正气,多元包容

和平共生,安居乐业

在开放包容正义的国度中

自由地追逐梦想和信仰

这是一场诗意国的生活态度

也是华夏文明精气神之所在

而大理王宫,正是在这苍洱圣境中

将人带入这一场风华岁月


  

 大理王宫文旅综合体

 

          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能量。每个地方的江河都有它自身独特的韵味,在别处看河,看的或许是它的银色波光,悠悠流淌;而在扬州看运河,看的是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与国脉的情感链接。

        扬州,作为大运河的原点城市,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因河而生,因河而兴。遗憾的是,历史上的扬州是杨一益二的盛世名都,如今却光辉渐隐,正着力将扬州的历史文化资产转换为持久的,可参与文化再生的民族资产沉淀。仁浩设计,在这一场事关华夏文明的溯源与演变的故事中,也再一次铸造辉煌。

“运河揽胜境,盛世扬州梦”
 

     项目位于扬州市邗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周边三公里范围内分布高旻寺、古渡公园等著名自然及人文景点,仁浩设计以场地原生精神为内核,以运河古畔、禅宗圣地、津渡遗址为文化基地,在运河龙脉之地,呈现一个世界所向往的扬州梦,项目总占地约1500亩,总投资约100亿元。

  

扬州古运湾文化旅游城

      一揽春风忆扬州,“忆”在盛世扬州的画卷中是什么?是帝王“ 万艘龙舸绿丝间”的盛大排场,是商贾“高楼红袖客纷纷”的笙歌晓彻,是文人“ 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千古词章,设计师们带着这样的感悟,赋能于项目。 

      
 

扬州古运湾文化旅游城 

 

盛世名都真不愧,述怀忆史梦扬州

 

     一宫生四象,两苑见风雅。以宫苑为形 ,以中轴扬势,规划“一轩一宫、一阁一楼”四象坐镇主轴,辅以两苑彰显盛世风范。融入主题夜秀、数字光影艺术秀及全场景演绎,呈现一场大运河历史文化盛典和东方梦幻古国,领略世人传喻的东方魅力。

 

 

 

扬州古运湾文化旅游城

十里长街市井连,月明桥上看神仙

     在古人眼中,繁华之都扬州代表着当时人们追求自由自在,超越局限的神仙理想,同时,又是人间的佳丽地。项目通过还原历史场景,放大历史瞬间,在这春风十里的繁华中,将扬州历史上一幅幅市井场景,一个个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进行呈现,让古今与历史对话,体味这其中的温度与趣味。

 

扬州古运湾文化旅游城

 

    “不到扬州岂有诗”,历代文人墨客用一首一首诗词歌赋回赠扬州之美,诗因景生,景以诗名,我们将这些流传千古而熠熠生辉的古诗词变作场景的营造元素,让人们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品味扬州大地的悠悠千年韵味,诗忆长河、梦入维扬。

 

扬州古运湾文化旅游城

     古运湾文化旅游城,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史诗佳境。采用全场景、全时空、全剧情的旅游演艺4.0模式,将古运河文化艺术化表达,将古扬州盛世情景化再现。通过三大剧场和十二大主题秀,实现“一宫一楼都有剧、两街两苑皆是戏”的热闹场景。

扬州古运湾文化旅游城

 

 

能量之风,山高水长

能量之路,行云流水

能量之思,观天察地

能量设计,必将与中华之崛起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