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首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考察--体验“花境之美”

        植物设计,不止眼前的图纸,还有诗与远方的鸟语花香。
        首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花博会”)在美丽的山城重庆两江汇流的江北嘴隆重开幕。为了充分解新品种植物搭配运用的新手法,培养设计师对植物营造的感知力及洞察力,提升对植物设计的实际运用能力,本次仁浩机构植物设计小分队来到家门口举办的花博会,边走边看边体验。

        本次花博会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为主题, 主展场共设“五大主题、九大展区”,即“概念展园”之未来花园展园、城市客厅展园、诗意家苑展园,“生态城市”之兄弟省市展区、山水重庆展区、花漾江北展区,“最美阳台、最美庭院”设计体验区、盆景花艺作品展区、零售花商展区,展览面积2万余平方米。

        重点给大家分享几个特色园:
        概念展园1 ————“未来雨水花园”
        随着国家对海绵城市的大力推进,长江上游各城市已经掀起了海绵城市、雨水花园设计的热潮。
此花园定位为城市多样性的“诺亚方舟”。设计理念:针对气候化、城市自愈能力低、物种传播消失等当代环境矛盾设计,创造雨水处理系统完整、生物多样性高的新颖花园景观模式。游览此园我们可以看到充满野趣的植物景观,雨水被有效循环利用的场景,以及城市物种保育生境小品。
        层叠错落的片石景墙带着一种末日的颓圮感,与后方耸起的芒草、高挑的蓝花楹搭配出一道完美的荒野障景景观。而花园的内部,通过雨水花园、净化系统的设计,大量芒草类植物生机勃勃、野蛮生长,耐候钢材质的构筑通过抢眼的锈色和轻盈的形态成为了花园中最瞩目的景观,构筑物的坚挺硬朗与植物的细腻柔美形成反差强烈、冲突显著的视觉感受。


        概念展园2————“城市邂逅花园”
        设计理念:城市不光是一个生活的空间,还是一个富有感性意义的环境。家的感觉,不光是指居住的房子,还有居住的街区,或某个特定的地段。一进到那里就会产生温暖、亲切的感觉,这就是城市环境给予人的情感功能和象征功能。爬坡上坎,是重庆人的集体日常,是“3D魔幻重庆”的城市标签。
        花园整体设计风格简洁明快,植物层次不多,却运用地恰到好处,尤其是仙人掌科植物的搭配运用无疑是园中的特色,虽然我们在平时的设计中很少使用到此类植物,但这种新奇而夺目搭配效果确实为特殊项目的设计打开了思路。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花乔的设计与远处的城市天际线形成了很好的互补效果,让城市与花园遥相呼应、完美邂逅。


        概念展园3————“诗意栖居花园”
        设计理念: 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生态失衡,可以预见的未来,最奢侈的不是名牌,而在山水与田园;最奢侈的不是大厦,而是院落和乡愁……或许未来栖居生活中真正的奢侈是“能够倾听一片树叶的声音”。诗意家苑,针对当前大众对于自然生活、社区更新等美好生活畅想进行设计。以家庭为蓝本,选取生活中小小片段,把生态自然融入每一个家庭细胞单元,打造移步景异的游园体验,营造出可以与家人、朋友一起共享的诗意栖居,让家庭的每一个记忆都落在花开的地方。
        这是一个充满温馨情调和梦幻味道的花园,台阶两侧由细腻柔软的草本花卉夹道弱化了梯级的坚硬冰冷,不乏趣味和美感。结合防腐木坐凳的树池中多子多福的石榴树绝对是私家庭院植物设计的最爱。拾级而上,庭院的视觉焦点集中在造型轻盈、悬吊着洁白的特色灯具的廊架,细叶芒、龙舌兰、墨西哥鼠尾草在廊架的落脚处形成植物组团,将构筑物掩映在这座梦幻花园中。美中不足的是花园里非主景的地方灌木层次稍显凌乱,缺乏主旨。


        花漾江北展园 
        设计理念:花漾江北,以花园为底,体现“艺术+生活”,由一条流动的路径,串联起九大板块、五大主题。沿路分布有亲子活动空间、农业体验空间、植物认知空间、交友空间、文化展示空间、亲水空间、花卉观赏空间、摄影空间、文化认知空间、惬意空间等,游走其间,市民可以深刻感知花卉、花园文化如何融于城市与生活。

         唐桂新城--滨水休闲+舒适宜居

        港城工业--智慧工业+新型产园

        鱼复工业--未来之眼+重工业风情 

 

 

        五宝小镇--亲子农场+自然生态 

  

 

        观音桥--时尚休闲的打卡圣地+民谣音乐的展示舞台

  

 

        北滨路--一衣带水+两岸千嶂尽入水影

 

 

        玉带新城--舒适宜居+特色观光

         

 

         历史街区--历史人文+现代艺术

 

      

        “最美阳台、最美庭院”设计体验区
         为充分发挥家庭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家园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家庭绿色环保意识。组委会邀请龙湖、恒大、万科、绿地等10多家地产企业设计搭建最美阳台、最美庭院,采用“实体搭建+作品展示+现场演绎”的方式,用最接地气的设计,最实用的招数,为市民提供打造自家阳台与庭院的灵感来源。

 


       龙湖

     

  绿地 

 

 

恒大

      

 

万科

       其它展区,采用的是比较传统的花卉布展方式,简单过一下~

      

 

 

        

        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为主题的首届花博会,向市民们打开了一扇芬芳馥郁、姹紫嫣红的园艺世界大门,让重庆市民有幸感受到一场前所未有的“花卉与城市”“花卉与艺术”“花卉与未来”视觉盛宴。未来,这座城市的魅力将不仅仅在于3D立体的魔幻色彩、深宅陋巷的火锅飘香,更在于生活在绿色与生态环境包裹中的人们不断攀升的幸福指数。
        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穿行,火爆的花博会现场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人们对美好人居环境的眷恋和希冀,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作为景观设计师肩上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