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浅谈设计的能量性

        最近一档由王珞丹主持的系列短视频《丹行道》火爆了朋友圈,她跨界严肃的建筑行业,在12期节目中对话12位建筑师。这十二位建筑设计师在节目中对建筑的看法各有言论,其中柳亦春老师的个人建筑观点非常贴合仁浩机构所倡导的设计理念,简朴必须先消化和成熟,而设计也正是一种需要融会贯通的艺术。初期有幸听过他的课,他的建筑观令人折服。看完这档节目之后受益匪浅,令人忍不住思考何为建筑?如何做好建筑?今天就浅谈一下当下建筑的“能量性”。

        所谓能舍,方能奢。这种设计观令圈内的极简风格风靡一时,大量的化繁为简层出不穷。但一味的最求“简”,致使这一系列设计变得乏味而审美疲劳。如果说形式上所看到的一切都可谓“存在即合理”。可为了“简”而简违背了常态,这是不合理的。设计不是抄袭,而是通过前辈们的作品了解他们的内心,对这个世界的认知,看法和态度。设计师就是要通过自己的视觉,听觉,触觉去感知周边的一切事物,从而思考环境和建筑的关系,建筑和建筑的关系,建筑和人的关系,人和人的关系,并做出判断通过设计来传达。在彭一刚前辈的《建筑空间组合论》的第一章也提到建筑中形式和内容对立统一关系,需要从功能、精神、审美、物质技术等多方面来看待,并不是单一的。

        很多设计师希望坐在舒适的空间,看看各种作品杂志,泡着一杯咖啡,翻阅一下甲方资料就开始各种分析,勾勾画画,指点江山,然后PPT模仿境外公司调成50度灰,OK!“作品”完成。其实,非常建议设计师们都能到现场走走看看,可能有的人会说,有什么看的。因为我们的生活和建筑是密不可分的,家也是,公司也是,商场地铁站也是。多去感受一下,各种空间的关系,动线的舒适性,在此其中你和他人通过建筑产生关系。曾听过某大学一位建筑导师的讲座,他说“建筑就是建筑,不是花里胡哨的外壳和复制之后更改其功能的形体,是需要切身实际空间方式来表达的。”对啊,形式上一味的繁和简是否对其根本更加有利呢。复制和抄袭是否能够给你和他人带来生活体验感的愉悦呢?
        好的设计是朴实的,治愈的,平和的。伟大的武术家,哲学家李小龙先生在个人生活哲学语录中就有写到过“It's not the daily increase but daily decrease. Hack away at the unessential”不是一天天的增加而是要一天天的减少,减去那些不必要的东西。我认为这段话同样适用于设计,这样才能让“简”变得更有意义。丰富的空间不一定带来繁琐,简单的形态也不一定乏味,还是要究其根本的质在哪里,而不是量的多少。BIG就令人疯狂的推崇和热衷,喜欢的不是他们炫酷,而是发自内心的感受了比亚克设计作品和分析手法的直接明了,没有那么多的“花拳绣腿”。佛法云: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执着的追求了错误的东西。望大家对于“美”的抄袭手刃我执。       

再来看一下现在业内对文旅项目发展与推进。由于政策原因,仅仅2018年一年内十大地产商对文旅项目的投资可谓是天文数字,到处圈地。使得大部分项目毫无亮点,无非就是三个字“货值论”。就有某开发商下发了“拿地当天马上出图”的文件,所以做出的设计也可说是毫无质感可言,这种圈内怪现象层出不穷。而设计团队需修正本心,探索其根源,使得能量从而得到释放,人的能量,建筑的能量,环境的能量。改变人们的生活环境和品质,提高幸福感。


        说到能量设计,首先是自身的思考,对生活的感悟。其次是结合自然环境设计,通过设计传达给人们更好的体验感。上古河图洛书的五行学说,万事万物一切皆为磁场,英国某位物理学家早已论证过中国的五行风水论就是磁场学,建筑也不例外。他可以改变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人与环境及物体有无磁场影响力?答案是,肯定的,绝对有。
         例如:北方之地,地广人稀,空气干燥。人体大多粗豪,皮肤黑多,性格彪悍。南方之地山明水秀,空气湿润。人体清秀,皮肤白多,性格柔情。古有北方多武将南方多秀士之说。
        山明水秀之地多出美女,山俊境明之地多出贤达之士、山凶石恶之地,多出凶恶之徒。山暗境蒙之地多出愚蠢之人。
        居住环境明亮阳媚之地,人之性格活泼开朗。居住环境黑暗昏蒙之地,人之性格内向阴沉。
        居住于高燥之地,人多性刚,易生炎症,居于低湿之地,人多性柔,易生风湿之疾。
        居住于环境清洁,阳明之地,人多身体健康,居住于环境杂乱无章,空气秽污之地,人多易生怪疾。
        长期在高温干燥之处,性暴。长期在阴暗之处,性阴冷。
        长期在噪音过盛之地,易患神经衰弱。长期在光及磁辐射之地,易患贫血之疾。
        电脑是个好东西,过度长期使用,会近视,会大量杀死白血球。
        又如居住附近有电厂,医院等一些建筑,日久天长也会受环境影响而变得压抑。

        能量磁场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特殊物质,它具有波粒的辐射特性。磁体周围存在能量,磁体间的相互作用就是以磁场作为媒介的,电流运动电荷、磁体或变化电场周围空间存在的一种特殊形态的物质。由于磁体的磁性来源于电流,电流是电荷的运动,因而概括地说,磁场是由运动电荷或电场的变化而产生的。所以,合理有效的利用能量设计手法是能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的。回到那句话“简朴必须先消化和成熟,而设计也正是一种需要融会贯通的艺术。”那么能量设计可谓是一种艺术的设计手法。简单,直观的去探索发现和设计。摒弃抄袭,化繁为简,仁者无敌,浩气长存,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