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乡村振兴,仁浩在行动——2018国庆城口调研实践活动记录

        为了深入了解重庆山区贫困问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情况,为重庆创新城乡融合机制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由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组织发起的2018国庆城口乡村振兴调研活动于近期展开。
        致力于做最懂“三农”规划设计的仁浩设计仁豪规划子公司也在本次活动中组织精英团队随行调研,并提供决策参考。另外,同时参与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西南大学等热爱乡村的老师和同学,共计20余人。

        本次调研通过现场踏勘、资料收集、村民走访和村干部代表交流等形式,从“三变”改革试点情况、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三产融合、乡村文化建设情况、社会组织发展情况、社区治理相关情况等各方面着手深入调查各乡镇的具体问题。

        以龙田乡、高观镇、河鱼乡为代表,主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开展调研和走访工作。

        一、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调研通过产业的权属、经营方式以及是否壮大乡村集体经济等进行分析,对如何去实现产业兴旺提出思考和讨论。
        调研案例——本次调研的高观镇的蒲池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成为高观镇发展集体经济的典范。其具体做法是租赁村集体的土地,然后建设食用菌大棚生产基地等基础设施(村集体投资80%、企业投资20%),将其入股到食用菌企业项目,按照合同约定不低于6%的投资额度保底分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

        二、生态宜居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利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通过本次调研,理清了城口涉及的大巴山自然保护区、青龙峡保护区等周边的生态带动作用,并对如何运用城口的“两山”理论给老百姓带来长久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思考和讨论。
调研案例——高观镇的东红村,借助亢谷景区,依托自身的大巴山自然保护区、青龙峡自然保护区以及城口林场等资源,全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漂流,是城口实现从第一产业直接过渡到第三产业的典范缩影。


        三、乡风文明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在新时代焕发出乡风文明的新气象,进一步丰富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老百姓之间的自治、德治、法制进行调研,了解乡村目前发展的比较好的乡风文明的模式,提出了三者结合的乡风文明思考和讨论。
        调研案例——本次调研的龙田乡联丰村把村庄的特色以及优良传统,通过壁画的形式展示,既改善了村庄的风貌,又改善了村庄的人居环境,也使老百姓积极参与到这个乡村建设上面来,是乡村文明建设非常值得借鉴的方式。


        四、治理有效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通过调研在如下方面提出了思考和讨论: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如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调研案例——本次调研岚天乡村民自治就做的非常有效,村民通过自己院坝周边的打扫维护以及为村庄做贡献来进行积分,积分可进行兑换生活用品,使村庄的治理视线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观念,公共爱护好村庄,共同为村庄的发展建设做贡献。

 


        五、生活富裕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对于生活富裕,通过农民增收渠道进行深入的调研,并提出相应的思考的讨论。
        调研案例——河鱼乡平溪村通过“遇见?三十一涧”特色民宿,利用它的特色,再去发挥平溪村的特色,当地老百姓在乡土田间通过组织一系列的活动,不仅是老百姓的收入得到提高,也增加了当地的名气,把当地的特色充分发挥出来。

        通过本次调研,激发了调研全体同志实施乡村振兴的决心、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力。
        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二十字方针,必将迎来乡村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