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南山老君洞致虚阁装饰设计——修道致虚,乘物以游心

项目地点: 重庆市南岸区
设计时间:2017-2018

        道家有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道生无极,无极生阴阳,阴阳生天地人,天地人生就万事万物。万事万物相生相连,循环往复融入设计,便可得设计之根本,借景为饰,借气为本的仿道之将境——上清仙界。

 


        南山老君洞为道教全真龙门派十方丛林,位于南岸区南山风景地带,又与重庆中心商圈解放碑美景隔江相望。入老君洞东山门,经问道之路,驻三清广场;到达讲经传到之所——致虚阁。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道德经》
        致虚阁集结了重庆天时、地利、人和诸多元素;设计以“修道致虚,乘物以游心”为主线,外无所见,内无所思,凝神内守,坚定不移,方能达到空虚无物之极点;超然世外,认清世间万物的本质,才能至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下百川,因容而深邃之境界。
        将事物原本的状态(天然材质及景观的运用)全方位运用于整体的设计当中,使之顺应宇宙之规律自然流动与变化,摒弃传统设计的过多繁杂的装饰,让人们在纯粹自然的环境中涤烦归隐,祥和欢喜。空则易静,静则易明。一切的设计都力求为创造最难忘的住宿和参观体验。

 

        歩如前厅,朴实无华,宽阔开朗,心游神驰,好不自然。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韩愈的《师说》。讲经传道之所,应为之核心。文化重传承。

 


        琴棋书画 诗酒茶花 品茶养身 泡茶养性,闲时三五好友煮茶论道,忙时一壶清茶思维清明。执念难消者坐于右侧,望山静心,心中有丘壑者坐与端头,城市尽收眼底。

 

         八仙桌,木梁顶,光影斑驳,美食饱腹,美景暖心。

 


        舒适古朴客房皆为这喧嚣甬城的世外桃源,藏经阁、讲经堂、道家文化展厅更是一种难得的体验。清晨,沏一杯暖茶,坐在摇椅上,静静地摇。把心中一切杂念,都漂流到遥不可及的忘川,还一个气定神闲的清净心,在岁月里无忧无嗔。人活一世,修心一生;一世为人,一生修心。

 


        繁华处淡泊,安静处养心。人需要内心安静、精力集中才能修得清净之心。是是非非,纷纷扰扰,不看、不听、不想,就能心生清净。心中大自在,人生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