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感受能量,修心之旅——漫谈武术旅行的可行性

        一、理解武术
        可能很多人并不理解功夫与武术两个词的区别。“功夫”,单纯就是武功技艺,或者说是拳术技艺,特指武勇、操干戈之术,这个词起源于清末并由李小龙带到国外,被外国人广泛传播(kongfu),它是武术修为的一个方面。而武即止戈为武,消停战事,武的核心含义是自立、自保、自安。武术是一种哲学,包含了儒家思想哲理以及武德,传承了深邃的思想和厚重的文化。

        武术,造就了武侠世界里的刀光剑影、快意恩仇,承载了孩童们仗剑天涯的武侠梦想。修习武术,不仅是是身体上的修行,也是每个功夫人对心灵的淬炼。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宝贵思想更是通过武术得到了传承,高层次武术家同时也是思想家。   

        古人通过习练武术感受天地能量,能在呼吸吐纳之间完成自己与自然的互动沟通。感受天地能量,结合饮食调养,从而达到延年益寿、强健身心之效果,这是古人修身养性之道。

 

 

        二、与武术文化渐行渐远的现代年轻人
        由于西方文化的冲击以及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影响,现代的年轻人很少会花心思去研究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别说是习练武术。现代年轻人群主要分两种:分别是每天基本不动型和心里想着动然而身体仍不动型(开个玩笑)。

        现代年轻群体许多都在健身房室内健身,运动类型多是拳击、瑜伽、举铁、单车等现代运动。这些运动多半是西方带来的文化和运动方式,少了中国武术的深厚内涵。虽运动方式无高低之分,但不同运动方式带来的思维模式的确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个人。
 

 

 


        现代人的心理问题是一大社会问题,人们生活在快节奏的社会中,普遍会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运动让人发泄痛苦,感受快乐。但是在健身房中的一些快节奏运动(拳击、举铁等)真的会减轻现代人的心理问题么?

 

        西方竞技体育的主要思想是追求击败对手,胜利一方赢得荣誉,攻击性较强,节奏很快。健身房里的快节奏运动会不会让人的心理状态同样变得焦虑、激动?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虽然一些小说中出现过修炼武术走火入魔的,比如梅超风、东方不败、周伯通等。

 

 

        但对其“走火入魔”的定性,也从侧面表现了中国传统武术主流追求的乃是中正平和。如少林武术,讲究攻防兼备、刚柔并济、动静相宜、内外结合,强调合理地、协调地互为补充和转化的思想。它的哲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修禅,即排除私心杂念,思索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哲学问题。

        总体来看,中国传统武术的思想既包括了一定的竞技思想,又包含了深奥的哲学思想,所以修习中国传统武术的好处是多样性的。

        很多人会觉得武术离自己很远,客观上这与大的社会环境即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缺失有一定关系。现在容易接触到的武术多以套路、表演为主,一些人就觉得中国的武术实用性并不强,可是武术可以带给我们的益处并不仅仅只是搏斗这么简单。我们的武术没有像西方的拳击、韩国的跆拳道那么流行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原因是中国武术并没有泛化到普通人的生活环境中去。


        三、武术旅行发展的可行性

        当前体验性旅游已成为一种趋势,我们渴望身临其境地体验世界各种文化元素,希望能从每次的旅行中学到知识,得到宝贵的回忆。那我们是否可以从旅游的角度把武术打造为旅游产品,从而推广武术并把武术泛化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呢?


        旅游产品打造
        从打造旅游产品角度来看,武术既能修身又可修心,实操和趣味性是比较强的,结合环境等配套服务,可打造的旅游产品较为多样。
        文化传承
从文化传承角度来看,发展武术旅行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同时对于对武术感兴趣的人群,拓展了他们了解武术的渠道,这有利于武术的推广。
        产业链打造
        从产业链打造角度来看,依托丰富厚重的武术文化,可打造的周边文创产品较多,可带动周边产业融合发展。
        客源市场
        从游客市场角度来看,国内外游客对中国武术兴趣较为浓厚,客源种类丰富多样,客源市场分布广泛。

        四、瑜伽旅行模式的参考

 

 
        瑜伽同样也承载了印度文化中的一些哲学思想,它强调在平和的运动中感受天地能量。虽然瑜伽流派很多,但大部分的瑜伽流派还是以静态的拉伸训练以及力量训练为主,追求让人的心境平和、修身养性。

        很多人慕名前往印度等瑜伽发源地跟从大师修习瑜伽,大部分周期在两周到一个月不等。这样瑜伽就顺理成章的可以打造为旅游产品,卖方为“瑜伽旅行者”提供住宿、饮食、交流、修炼瑜伽的美好环境等服务,于是游客修炼了身心,旅游目的地的相关产业得到带动,瑜伽也得到了普及,一举三得。

 

 

        五、武术旅游产品打造思路
        河南省作为太极拳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目前正积极打造功夫体验游线,着力把焦作市打造为“武术主题”旅游目的地,吸引游客体验传统武术的魅力。中国人的传统思想即是到某种武术的发源地去学武功,比如想学少林武功就去少林寺,学太极去陈家沟等等。然而,这种武术修习模式是否适合现代人生活实际呢?作为旅游产品进行开发是否能够得到广泛的市场响应?

 

        个人认为,想要真正的将武术泛化到现代人的生活中去,首先是要让人学会一套武术拳法。现代人工作繁忙,并没有特别多的时间去研究武术,让他们先像学会一套体操一样学会一套拳法,睡前或是清晨起来打上一套拳,武术的目的之一就达到了。只有先对武术有一个最基本的感受,才可能有兴趣去深入地了解武术哲学等等。
 

 

        所以在开发以体验为核心的武术旅行产品时,核心策略是:

        对于初级游客,要在短时间内教会游客一套正确的拳法(太极、洗髓经等),先揭开武术的面纱,让游客对与武术有个初级的认识,同时讲授初级的武术禅学哲理,结合吃住以及宁静美好的景观环境,让游客感受到身心的放松。

        在旅游目的地定期举办武术比赛等活动,可为切磋,可为表演。


        结语
        本文主要讨论了武术作为旅游产品开发的思路可行性,至于如何具体操作还有待研究。中国传统武术目前已经出现传承断层的现象,笔者为此感到焦急,但能力有限,仅站在旅游的角度希望能为武术文化贡献自己一点绵薄之力,文中措辞如有偏颇之处还望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