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景观设计师的跨界思维与设计的纵深探索—— 回顾2017,展望2018

        2018年3月5日,仁浩景观部在戴总监的带领下展开了一场由抢刘总红包大战开启的别开生面的景观沙龙,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
       (1)2017回顾,2018寄语;
       (2)2018景观工作的内修重点“效率”;
       (3)仁浩能量对景观工作的“养”。

         一 <2017回顾,2018寄语>
       王鹏越工作室:
        工作室成立时间较短,虽然成员大多去年加入但团队氛围较好。
        去年主要是大型景观规划项目,整体性思维较强,主要侧重滨水景观设计,从以往项目中积累经验,整理出滨水景观设计类别的体系。工作室每隔一段时间会展开组内分享会和头脑风暴互相交流学习, 去年还邀请植物和土建工作室相互交流,培养成员的多元思维,从多视角去分析和思考。
   
        周红工作室:
        2017年景观设计项目主要类型有住宅、酒店、公园、商业综合体等景观设计类型,去年的十多个项目中有五个左右重点项目,均从方案阶段到施工图完整跟进。虽有不可抗力的遗憾,但团队从不懈怠,一直迎头奋进,在总结中学习进步,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去年团队每周都组织分享例会,景观、建筑、艺术、高新技术等都是分享的话题范畴,这是一次难得的自我学习和成果分享的机会。2017年组内还有几次自发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的机会,收获到的经验及时的应用在了住宅、酒店等的项目上。希望今年在工作优质完成的前提下保持去年自我学习的劲头,培养高素质、高效率的团队。

        曾利军工作室:
        设计范围包括高端住宅、能量文化景观(乡村旅游景观,人文历史景观修复改造)、城市中大型公共公园、综合商业办公街区、城市公共滨水景观以及公共道路景观设计,本工作室具有追求.有目标,开放性的特点。本室崇尚设计进入生活,设计创造价值,以未来设计师成为设计行业主体为奋斗目标,立志在学习、探索和实践中,逐步成为极具影响力的能量设计团队。
        在新的一年,工作室将紧随美丽中国的建设步伐,融能量设计的创新性理念,全面掌握设计前20年是以城市设计为中心,后20年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体的发展动态,坚持成员多元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以专业水准、艺术修养和强大的创造力,致力于打造仁浩设计工作室典范,推动我司成为中国最伟大的城乡生态建设运营机构!

       蔡明芳工作室:

   
       


 

        在去年上半年项目主要是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下半年多为乡村景观设计,住宅的项目较少。去年完成的项目较多,而组内成员较少,工作较为忙碌,今年希望各专业能多留有相互配合的时间,在时间管理上相对舒缓一些。

       詹安泉工作室:
       去年主要侧重住宅项目,地产项目改动较大,频繁跑工地考察,而市政项目审图较繁琐,从中总结出了许多问题,在新的一年会不断优化改进,同时也希望和方案效果配合更加契合。

       范玉华工作室:
       项目主要以公园景观设计为主,去年整体相对而言比较忙碌,团队活动较少,期望今年能增加外出考察学习的机会,了解更多的项目,从项目中学习总结经验。

       龙翀工作室:
       作为公司唯一的植物组,去年项目参与跨度很大,所有项目类型都有参与,成员收获颇丰。以“纵深”、“横向”、“参与”、“合作”、“培训”五个关键词总结,在方案阶段多探讨交流,培养一种跨界的思维,从而提炼出更创新、更精细、更深入的实施方法。 


      胡登敖工作室:
       去年建筑、景观、装修、市政的水电都由两个人负责,项目较复杂,对成员制定学习计划并普及培训水电知识,虽然比较辛苦但是还是收获较多,同时感谢各专业的配合及支持。

         二  <2018景观工作的内修重点“效率”>

        (1)企业设计品牌形象建立
        企业自身“风格”和“同一性”要争做同行业上位,项目风格与表达方案效果要统一,不能一成不变,无论是文本还是模型效果图的风格要有自身特色和新意以及视觉冲击力,树立企业品牌文化效益,尊崇“仁爱立德,浩气养正”的企业精神。
        仁浩通过二十年做规划设计的经验和教训,将能量设计运用于景观设计中。我们仁浩人是设计师,也是疗愈师、康养师!
        无为时代,顺风顺水,不折腾是明智;有为时代,沧海横流,敢奋斗是英雄!
      (2)设计师流程的分阶段任务模板化和总体把控
        在设计中各个阶段并不是单一毫无联系的,要有整体思维和长远考虑,在进行第一阶段时就考虑到最后项目完成后的经营模式,形成体系化的思维。
        在效率化管理上,在项目启动前就组织参与工作室讨论,工作室之间紧密合作,让参与的人对项目有初步的认识,各涉及专业也可以在前期就参与,让设计和规范彼此交流,形成一种在规范上设计,在设计中规范的意识,并能够对项目的时间分配有初步合理的安排。
        (3)人员重组和调配
    现景观部门采用工作室合作共赢的模式,蔡明芳工作室+王鹏越工作室,曾利军工作室+周红工作室合作,施工图詹安泉工作室与范玉华工作室合作,其余工作室不变,有需要随时调配。

       三 <仁浩能量对景观工作的“养”>
       (1) 设计的跨界思维培养
        无论是地产项目或是公共空间项目等,设计不仅仅只思考设计范围内的内容,还包括相关的所有的内容,从设计到经营模式、风水、宗教、客户背景的全面考虑,自身也要对场地有自己独特的认识和思考。对设计表达中语言、语气、仪态的打磨,精神抖擞的个人的面貌以及能量气场,美学与哲学的运用,都能增加自身说服力。
     (2) 职场的专业水平培训
     (3) 帮助个人设立和达成各自的职业规划
       在制定个人近期的职业规划中,根据自身所处的位置以及对自身能力的评估,树立近几年达成的职业目标,进行一系列的补充培训,尽可能给大家提供需要的工具以及相关课程充实自我,实现自身的价值。
       每个人从项目最开始就参与项目,对景观全局有一定的认识,清楚自身在整个项目中所处位置,对自身职能以外能有跨界思维,树立统筹全局的观念。

 

       (4)时间成本控制
        在设计师的工作时间安排上,2018作了以下调整:
        每周一前报本周的时间预估到每个人和每个项目。
        周末报实际工作时间到每个人和每个项目,原则上不同意加班,各个室主任在安排项目和时间时都要明确:8个小时的任务是哪些部分,做不完的找原因,不能都用加班来弥补。如有特殊急需情况,室主任报告以上情况经讨论同意后可安排加班和调休。

       2018年加强组与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互相探讨磨合,从整体出发,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注入活力。希望各个工作室能总结经验形成自身的知识块和体系,丰富仁浩的企业文化效益。以上所分享就是此次沙龙的整体思路与具体内容。景观今后将不定期举办此类活动,欢迎建筑、规划等其他专业一起参与讨论,时间将具体通知,谢谢大家!
 
      (此次沙龙由王鹏越工作室组织,下期活动承办——周红工作室,通稿整理—龙翀工作室)

组织:王鹏越工作室
摄影:黄云霞
记录整理:罗梦秋  罗淑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