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春分时节访龙藏宫

       新年初始,受道家信士张先生的引荐,有幸结缘重庆龙藏宫住持严道长,道长希望我们为龙藏宫做一个初步的“体检”。于是,由机构能量设计中心牵头,机构旗下重庆仁浩源德建筑工程保护设计有限公司历史建筑设计总监王世勤带队,一行七人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了位于渝北龙兴古镇的龙藏宫。

 

        渝北龙兴古镇因龙藏宫而远近闻名。龙藏宫原址为一小庙,据史料记载,建文帝曾在此小庙躲过朱棣的追兵,脱险之后扩建并命名为龙藏寺,后因道教信众渐增而转为道教活动场所,遂改名为龙藏宫。
       龙藏宫占地面积约38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00平方米,系明朝皇帝朱元璋长孙朱允炆在位时所建造,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龙藏宫呈四合院布局,前后分三重:前殿、中殿、后殿,两旁各有耳房相接,外围四周是高大的风火墙。跨进山门,即入前殿,前殿顶上是乐楼,即戏楼。戏楼由32根石柱托起,房顶为单檐斜山顶,木结构,盖青色筒瓦(此段引自百度百科)。由于历史原因,原本的琉璃青色筒瓦已更换为小青瓦,观内仅存十几枚。

 

龙藏宫戏楼

       龙藏宫近百年都没有进行过维修,多亏解放后曾经作为粮站使用,这座600多年的建筑才得以幸存。经过我们初步调查,主殿构件损坏,立柱断裂,存在明显的倾斜。由于历史原因,主殿的屋脊遭人为破坏,零星地漏雨,对结构存在威胁。左侧住房地坪沉降十分严重,墙体撕裂,属于危房。我们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必须采取抢救性文物保护措施。

       在整个调查中,王世勤总监就像走进了一座博物馆,在给我们一点一滴地提示着传统建筑中时常闪现的古代工匠的创造力,比如这个竹编泥巴墙,就自带洪水过后房屋不倒的特性。还有偏房的通风采光口,王总说多见于碉楼,十分巧妙且不易破坏外立面的整体视觉效果。
 

 

 

通风采光口

       严道长也算一名自学成才的古建专家了,对龙藏宫的各种细节都谙熟于心,跟王总一直在碰撞古代建筑的火花,从主梁的结构、排架与开间的对应、主立柱直径的巧妙增粗,到石头砌缝形成的走水回路,甚至正殿屋顶上有过6种瓦,严道长都可以一眼辨识大概的年代。

 

严道长(左一)介绍走水回路

 1/2    1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