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旅游,让深山远乡“飞”起来——记武隆赵家乡乡村旅游修建性详细规划项目

        梦里赵家,乐土悠悠。武隆西南乡隅,人丁兴盛,茶盐古道,逶迤穿行。渝黔门屏,俊逸苍茫。玉簪划乌江,江南遇伯乐,天尺训山虎,甘露沐田园。鲁班搬岩,十年辛苦百年甜,生命铸丰碑,精神永流传。梦筑赵家,青山绿水话未来,宜居水乡心尘淡,醉人山廊客留连。
                                                                                                                                                                                                            ——赵家山水赋


        一、 项目背景
       “自然的遗产,世界的武隆”,继仙女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成功打入国际市场,武隆旅游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如今的武隆,东北部仙女山已经风靡全球,而西南部却仍然养在深闺人不识。《武隆旅游业“十三五”规划》提出“提档第一战场、开辟第二战场,夯实第三战场”的发展目标,目前仙女山的旅游开发基本完成,已经进入第二、三战场的开发阶段。赵家乡位于二、三战场的结合部,同时也是武隆“十大乡村旅游示范点”之一,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赵家乡,位于重庆市武隆区西南部,东邻白马镇车盘村、豹岩村,南临贵州省道真县三桥镇,距离武隆县城50公里,车程约1个小时,是武隆的东南门户。

 


        二、 基地概况
        项目组对赵家乡进行了多次现场调研及走访座谈,认为赵家乡主要的资源特色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赵家乡整体海拔1000-1300米,处于业界公认的黄金度假海拔,休闲度假先天优势不言而喻。其次,山虎关水库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环湖四岸林木苍翠,环境清幽,时有瀑布泠泠而下,流水叮咚,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二是农耕历史底蕴深厚,赵家乡深处武隆西南隅,山高水长,历来交通不便,种植水稻、玉米、养殖水产、酿酒成为当地居民赖以依存的生产生活资料,箢篼、锄头、簸箕、风车等带有农耕文化印记的农用工具随处可见,巴渝传统农耕文化、地方风土人情十分浓郁。
        三是赵家乡人不能忘却的奋斗史——山虎关精神,在交通和科技都还不发达的往日,赵家乡先辈们凭借自身的勤劳、勇敢,用双手劈开鲁班岩,断开山虎关,将贫穷落后的赵家乡建成牛羊马儿满山坡的美丽家园,这一段艰苦卓绝的的家园奋斗史,是赵家人永远不会遗忘的精神堡垒。

 

(白院子:林木苍翠,阡陌纵横)

 

(山虎关水库: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重庆最受欢迎的“十大钓鱼生态水库”)

         三、 设计亮点
       (一) 生态固本,旅游添色
        赵家乡水系丰富,不仅有山虎关国家级水利工程,还有郭溪沟贯穿全境,由于地缘气候关系,赵家乡夏季极易爆发洪水灾害,“水系整治、驳岸治理、水土保持”成为本项目必不可少的生态固本环节。基于此,项目组提出“先治理,再开发”的发展理念,提出“多层次生态修复,让河道自由’呼吸’”的整治策略,通过“块石砌筑 + 石笼驳岸”的手段,对水系驳岸和水系植被进行综合治理。在此基础上,设置骑行绿道、滨水栈道、多个观景台、亲水平台、钓鱼平台、风景廊桥、休闲座椅,增强生态景观的可观、可感性,使得原本无趣的沟谷溪流借助旅游开发的契机,焕发生机、活力。               
      (二)分析取势,精准定位
        立足武隆打造“国际知名旅游旅游目的地”的总体定位,武隆仙女山作为武隆旅游的第一战场已经取得全球范围的品牌知名度,而今白马山旅游度假区顺势登场,成为武隆旅游开发的第二战场,而作为白马山度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游客进入白马山的重要入口,赵家乡审时度势,结合自身资源特色和角色定位,以“心栖武隆,幸福赵家”为品牌形象,按国家4A级景区的标准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立争打造成为“西南片区唯一的水乡田园综合体验社区、闻名川渝地区的四季鲜花小镇”。
      (三)紧跟市场,创意产品
        通过对武隆全域旅游开发的格局分析,研判当今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游客需求的变化,结合赵家乡自身的资源特色,项目组策划了“生态观光、水乡闲乐、慢活游憩、农耕体验、民宿度假”五大旅游产品体系,创意10大重点项目,12个配套项目,共同支撑赵家乡村旅游发展的宏伟蓝图。

 

 

(项目示意:七彩花街)

 

(项目示意:枕水老街)

 

 

(项目示意:水乡度假庄园)

       (四)龙头带动,全民参与
        赵家乡乡村旅游项目是一块全新的,由开发商、本地政府和社区村民三方共同参与开发的旅游项目试验田,项目运营在设计之初,就已经商议由政府、开发商和本地居民三方共同开发,政府主管项目规划、统筹、指导、督促、执法、监督,促进项目规范、合法开发经营;开发商主管项目投资、建设、开发、营销、运营、管理,促进项目有效开发,高效运营;社区村民负责当好主人, 发挥好“打扫干净屋子好请客”的主人翁精神,营造热情、好客、友善的社区体验环境。
       四、 结语
       深入挖掘本地资源,充分融合市场需求,从游客“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五感体验出发,不断研发新产品,让游客来一场“花园水乡、欢乐天堂”的沉浸式体验,让赵家乡这块热土成为市场上具有强势竞争力的旅游品牌,同时也让赵家乡的绿水青山,更好的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