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汉式木斗拱学习制作——仁浩匠人精神

        2017年12月29日下午,机构例行的月末活动日,仁浩设计旗下重庆仁浩源德建筑工程保护设计有限公司古建学术实践活动跨出了第一步,设计师们在工作之余,来体会更直观的古建构件学习,这次实践学习的选题是由仁浩源德历史建筑设计总监王总亲自确定,选择了一个较为简单且有代表性的汉代一斗两升斗拱作参照教材进行古建构件的模仿制作。
        参照教材的历史意义:
        高颐墓阙及石刻建造于东汉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距今已有近1700多年历史,是汉代益州太守高颐的墓阙。现整体布局为墓、碑、道、阙及兽,集建筑、雕刻、书法、艺术于一体,是我国汉墓阙中保存最完整最精美的珍品。列为全国现存37处汉墓阙之首,具有颇高的历史、艺术、美学价值,历来受到不少知名人士、专家学者的青睐。现高颐墓阙已收入《中国大百科全书》等大型书刊。高颐墓阙及石刻坐北向南,面对宽阔田野,青衣古道,青衣江和周谷山,墓阙相距160余米,东西阙相 距13.2米,东阙残,西阙完整,其阙为汉仿木结构石质建筑。每阙由座、身、楼、顶四部分组成,舒展自然,古朴大方。主阙砌石13层,高6米、厚0.9 米,四面浮雕人物、车马、禽兽、花草、树木等雕刻技艺精湛,内容广泛,题材多样,种类繁多,在汉阙中实属罕见。经考证,大都源于《左传》、《山海经》、 《吕氏春秋》、《史记》等文献。
        大家怀着对传统文化敬畏的心态,在王总的带领下认真的动起手来,有的查资料,有的放大样,因为是新手,怕浪费木材,先找来纸张学习放样,下一步再做古建筑斗拱模型,这一次实践,虽然只是学习古建筑知识海洋之中极小的一部分,却是仁浩源德设计师踏出学术实践尝试增强动手能力的一大步。今后我们学习和继承古建文化知识的路还很长,但我们有信心,大家一起加油!

 

 1/3    1 2 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