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简说“特色小镇”与“特色小城镇”

        近年,“特色小镇”是规划设计行业流行词汇,系列特色小镇如梦想小镇、基金小镇、互联网小镇、冰雪小镇等等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全国兴起了一股“特色小镇”开发建设热。
        鉴于此景,在2017年12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四部委针对特色小镇发展现状联合发表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后续简称《意见》)。因此借此对《意见》进行学习,并结合项目实践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的区别进行阐述。
        一、“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的定义
        在《意见》中分别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进行了明确的定义。“特色小镇”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特色小城镇”是拥有几十平方公里以上土地和一定人口经济规模、特色产业鲜明的行政建制镇。从定义可以看出特色小镇此“镇”并非“彼”镇。
        二、《意见》解读
       《意见》中明确特色小镇有“市郊镇”“市中镇”“园中镇”“镇中镇”等不同类型,同时可以依托大城市周边的重点镇培育发展卫星城,这既是对特色小镇发展的指导,也是特色小镇对城市、超大型城市的补充与深化。
       《意见》中也提出发展特色小镇,可采取多项措施助推特色小镇发展:
        第一,应自上而下出台规范性指导意见,规范特色小镇的发展。
        第二,对特色小镇要打造更要营造。围绕产业发展塑造特色,注重人居环境的建设,使整个城镇空间富有活力和吸引力。
        第三,要增长更要成长。特色小镇要有增长速度,更要成长,数量的增长和规模的增长要在保证质量提升的基础之上。
        第四,要试点更要示范。渐入佳境,考虑时序,多方参与,政府引导,尊重市场,百姓参与,因地制宜,产业支撑。
        同时,紧扣《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深入理解指导思想,严格遵守五项基本原则,准确把握十项重点任务:

 

 

 

 


       特色小镇的建设更不能停留在图纸上,美好蓝图需要积极组织实施,重点落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省级责任,加强部门统筹和做好宣传引导四项工作。百家争鸣,再造新故乡,设计之于特色小镇,在规划内容上,特色小镇规划强调多规合一,包括产业策划、融资策划、运营策划、文旅策划、环境规划、空间设计等方面;在规划方法上,特色小镇规划强调策划规划结合、市场导向、产业为先、注重实施、结合运营、考虑融资模式等等;在决策主体上,通常企业为投资主体,政府角色发生转换,由主导方变成引导方。在规划依据上,特色小镇规划主要依据市场需求而非规划指标。
        总的来说,特色小镇规划体现产业文化、生态、机制、旅游,形象、服务这七大特点。基于此,多方专业和学者提出了“六定式”的工作程序。

 

 

 

 

 

 

特色小镇的规划要素六定式工作流程


        三、“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应用与实践
        近期,仁浩设计也参与编制了“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规划设计工作,如《乐至鞋业工业园区特色小镇概念规划》、《奥悦.金佛山冰雪运动度假小镇策划及概念规划》等。《意见》结合实践,我们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案例1:《乐至鞋业工业园区特色小镇概念规划》
        由仁浩设计编制的《乐至鞋业工业园区特色小镇概念规划》项目中乐至鞋业小镇就是“市郊镇”类别的特色小镇。规划强调鞋业小镇特色营造,从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出发,提出小镇的特色在于工匠精神——是一种手工生产者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展示一种对中国工匠文化的情怀,一种对传统手艺的执着,一种对艺术产品的坚守,一种对传承技艺的责任。在此基础上,融合产业功能、文化功能、宜居功能、配套功能、体制机制五大功能,形成“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文化产业精工小镇,衍生出共享中心、文化馆、匠人坊、文化街、环湖公园等重点项目,支撑建立一个“乐业新天地+乐活新社区+生态特色镇”!

 


        案例2:《奥悦.金佛山冰雪运动度假小镇策划及概念规划》
        关于《奥悦.金佛山冰雪运动度假小镇策划及概念规划》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依托头渡镇意在打造长江以南最大的冰雪运动基地,国家级山地及水上运动经济领导者,全季全域全生态高端休闲度假目的地,以冰雪运动为龙头的运动度假小镇。在11.9平方公里的研究范围里,重点打造3.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充分利用山地高差和气候优势,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绝、人绝我群”的原则,山上与山下有机联动,打造四季山地运动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项目集群,世界级的平台,匹配世界级的项目,打造世界级目的地,创造世界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