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 蜀都中学旧址测绘及修复设计》 革命摇篮

        位于重庆市江北区大石坝街道石门社区石门新村133号,座落着一所上世纪四十年代的私立中学,这里走出了许多的优秀的革命党员,是江北地区中共发展活动的重要历史遗产。蜀都中学是南方局领导创办的,具有光荣的革命。从创办到结束共六年的时间,联系了许多知名人士,隐蔽和培养了大批干部,在这整整的六年中,蜀都全校师生在党的领导下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始终高举着抗战、团结、进步、民主爱国旗帜,配合打败日本侵略者,推到三座大山建设新中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接到任务后,仁浩设计机构旗下重庆仁浩源德建筑保护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对蜀都中学进行现场勘察测绘,并对蜀都中学建筑群做出残损评估。蜀都中学解放后停办,旧址现有专人专管,但只负责旧址建筑看护,由于使用单位没有对使用者进行有效管理,导致建筑内部被严重改建改造,建筑本体为砖木结构受当时建筑材料自身缺陷影响,自然的破坏、以及人为影响破坏,现该建筑主要表现为人为改建严重、原内外墙墙体破损、木楼盖槽朽虫蛀垮塌,木屋架承载力下降,屋面大面积垮塌渗漏,现已沦为危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项目主要针对蜀都中学进行测绘和修复设计,工作组通过翻阅文献和走访当地百姓了解蜀都中学的历史沿革,力求精确复原蜀都中学旧址原貌。该建筑坐北朝南,砖木结构,青砖墙体,三角木屋架,悬山式屋顶,上覆小青瓦,是川渝独具特色的建筑。经过一年的工作推进,项目组已经通过了方案阶段的专家评审,并按期提交了最终的施工图文本。这是一次完整的测绘方案到施工图落地的古建修复项目,为我司带来了宝贵的经验,也让项目组每一位成员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