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重庆市村规划系列“秀山县2017年村规划包四”通过评审

        为科学制定村规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产条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适应农村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产条件,促进城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重庆市规划局和国土房管局联合推出村规划编制工作意见及《重庆市村规划电子成果标准》(2017年试行版)和《重庆市村域现状分析与规划指引矢量数据电子成果标准》(2017年试行版),推进规划全覆盖及“多规合一”工作。
        在此要求下,由仁浩设计旗下重庆仁豪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编制的秀山县2017年村规划包四中的孝溪乡、隘口镇、中平乡的所有行政村村域现状分析与规划指引和部分村村规划顺利完成规划评审工作。
在孝溪乡等23个全域行政村的村域现状分析与规划指引和檬子村、中心村等5个行政村的村规划方案成果制作过程中,项目组通过对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及现状情况调研后,拟定出合理的方案目录大纲:“项目背景及概况分析→规划思路与线路分析→现状基础分析→规划指引→村规划→创新建议→成果体系梳理”七步体系,重点对村域现状分析、规划指引、村域空间功能布局、土地利用规划、村庄建设规划五大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论证。
        1、现状分析
        对项目所在村的区位条件、交通条件、编制范围、地形地貌、地质灾害情况、现状资源情况、人口情况、现状用地情况、现状建设情况、现状产业经济情况、上位相关规划、主要管控要求、成功案例分析研究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资料整理及摸底调查。
        2、规划指引
        结合现状分析及社会发展形势,对村域居民点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公用设施、价值遗存、美丽宜居等方面提出可操作的规划指引,对下阶段工作进行编制指引。
        3、村域空间功能布局
        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以空间布局、土地利用为重点, ,并结合村域现状分析,突出村产业特色,在村域范围内划分三类空间:以生态保护为主导功能的生态空间;以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划分的农业空间;以乡村建设为主导功能的建设空间。
        4、土地利用规划
        根据《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用地分类》、《村庄规划用地分类指南》等相关规范将规划区划分为:(1)农用地、建设用地和其他土地三大类;(2)农用地和其他土地按照土地规划分类进行细分,(3)建设用地即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农村居民点用地,按照村庄规划分类进行细分。
        5、村庄建设规划
        在村域范围内表达集中和散居居民点、公共服务设施、集体经营性设施用地范围,并对建筑进行布局。同时依照《秀山县“一县一图”农房通用图集成果(2015)》和《重庆市区县农房户型设计(2015)》所提供户型进行相关建筑的选型指引。
 

 

 1/6    1 2 3 4 5 6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