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给设计注入传统文化的灵魂——记武隆浩口苗族仡佬族乡环境景观提升改造项目

       俗语“仡佬仡佬,开荒辟草”是对仡佬族祖先开荒僻壤,建造家园的赞誉。
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挖掘、延续、发扬,是子孙后代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 竭动力,也是本次环境景观提升的重点内容。
一、项目背景:
       为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提升浩口苗族仡佬族乡(以下简称浩 口乡)人居环境,解决区域乡村旅游“单一模式”发展短板。2017年10月,仁浩设计旗下重庆邦宁邦宁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承接了《浩口乡苗族仡佬族乡场镇及田家寨环境景观提升改造设计》项目,以仡佬族文化为创意点,重点打造浩口乡场镇和仡佬族主要聚集地田家寨,建设以仡佬族文化为主的特色民俗乡镇。
       浩口苗族仡佬族乡位于武隆区最南端,接壤彭水县和贵州省,距离彭水县城 一个半小时车程,离贵州省务川县城两小时车程,是当之不愧的武隆东南门户。

二、现场调研:
       调研小组于2017年10月25日、26日进行现场调研,围绕核心设计区域 浩口乡场镇和田家寨展开调研工作。
25日,调研小组针对浩口乡场镇进行调查,对建筑风貌、街道尺度、植物分布、商业业态等综合因素进行了详细调研。

 

(浩口乡场镇:与甲方沟通思路,讨论解决方案)

 

 

(浩口乡场镇:测量广场尺度,探寻视觉焦点)

       26日,调研小组对全国第三批特色传统古村落,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 色村寨”,重庆市唯一的仡佬族聚居点——田家寨进行调研。青山翠谷,清澈的珠子溪,杨梅、老鹰茶树在土地里摇曳,别具一格的古吊 脚楼错落有致。其独特的景色,让人眼前一亮。

 

 

(俯瞰田家寨)

 

 

(干栏式翘角楼与竹林相呼应)

 

 

(田家寨大门:与居民沟通,并查看入口周围环境)
 

三、设计结合实际

(一)准确的目标定位
       在前期阶段,项目组认真聆听浩口乡政府的思路和当地居民的想法,并分析总结之前方案的长处与不足,对项目的设计、建设、乃至后期运营中可 能遇到的问题都进行了反复论证和仔细推敲,最终确定浩口乡总体定位“重 庆唯一仡佬源乡”,提出了“仡佬山乡,乡约浩口”的形象定位,并确立了 打造以展现仡佬民俗文化为主,集休闲生活、养生度假、户外体验为一体的 特色民俗乡镇。
(二)地域文化的挖掘与表达

       地域文化指特有区域中源远流长、独具特色、传承至今仍发挥作用的文 化传统。本项目中,项目组除了提取那些显而易见的乡土、民族元素(如建 筑风格、色彩、文字等),还尝试着从传统文化、民族风俗等角度,寻找新 思路,提取出易于表达的元素,从而对“地域文化”进行多方位的展示。
       浩口乡的自然景观具备“山、水、林、田”的多重特征,而与其他美丽 乡村不同的是其特有仡佬族文化。项目组广泛收集整理资料时,发现仡佬族 有自己独特的信仰、节日、习俗。
       例如,打篾鸡蛋,是仡佬人独有的融体育和娱乐为一体,集庆礼与竞技于一身 的传统民族文体活动。最早见于南宋朱辅的《溪蛮丛笑》:“仡佬土俗,于 岁节数目,人赴野外,男女分两队,各以五色彩囊豆粟往来抛接,名飞紽。” 飞紽即篾鸡蛋,用竹编制空心的球,往来抛接娱乐。浩口乡场镇的民俗文化广场东侧空地,乡政府拟建设用于活动和健身的体育公园。体育公园必须广场联合发展,共同形成休闲娱乐之场所,而使用功能上又需要避免同质化。 项目特意规划出大片草坪,在节日里引入打篾鸡蛋的活动或赛事,形成“场地即是景观,场地里的人们仍是景观”的多维度景观空间。

 

 

(规划体育公园,民俗活动与场地的结合)

 

 

(规划体育公园大门,将文化元素运用于景观细节设计)

       仡佬族又称“竹族”,其族徽更是以“竹”作为仡佬族的形象代表。“竹 文化”早已在仡佬族,乃至浩口乡人民心中占有不可动摇的位置。巧合的是, 田家寨的每一栋干栏式翘角楼堂前屋后均有成片的竹林,项目将“竹林人家” 规划在现状竹林附近,希望再现“山际见来烟,竹中窥落日”的闲适民俗生活。

 

(田家寨“竹林人家”意向图)

       此外,仡佬族民族元素也体现在其他细节处。如“毛龙节”的元素的提 取,将从具体的节日中提取出抽象元素,再融入具象的主题雕塑、小品设计 中。还有仡佬族八音鼓、仡佬族腰带刺绣、仡佬族蜡染技艺等等,均以不同 的表现形式,融入场地细节中。
 

 

 

(村树广场廊架下,将民族的元素融入生活场景中)

 

(三)地域特色材料的挖掘与表达

       浩口乡的老鹰茶、杨梅已有一定名气,为了加深浩口乡场地印象,这些元素 也融入了景观设计中。以老鹰茶为例,项目在场镇北端入口,横向上设立了“老 鹰茶田园景观展示带”,以“平台-道路-茶田-背景林”的空间序列组合使人在 主入口就感受到“放-收-放-收”的视线感受。
四、结语
       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抓住并升华体现地域特色的突破点,才有机 会创造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景观。
日前,初稿已通过审核,并得到当地领导的一致好评。项目工作将进入方案 深化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