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美国公共空间景观设计考察有感

       十月金秋,国庆长假之后,一支由来自全国各地共24名景观设计师组成的团队踏上了去往西半球的旅程,我作为重庆仁浩设计机构的代表,有幸参与其中。这次的考察学习行程由主办方统一安排,在为期两周的时间内,主要针对美国东岸(纽约、费城、华盛顿)几个城市中的公共空间景观设计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在全程的考察中,主办方总共安排了近二十个考察项目,包括了滨水环境整治、公共绿地景观规划、纪念公园、工业遗迹保护与利用及城市街道景观等几大类型,过程中还穿插安排了设计机构与院校的参访以及多场主题讲座、小组讨论会,总体来讲,这次的考察,更像是一次行走中主题沙龙,彼此的交流与思维的碰撞让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收获颇丰。

 


       交流与分享伴随着考察的全程,在与美国本土多个设计公司的设计师沟通交流之后,我明显的感受到我国的专业化教育与国际一流院校之间的差距。特别是在对于人才实践及动手操作能力方面。美国的高校的教育会更加注重设计理论与实际操作的结合,并且会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践机会与相应的技术支撑。相比国外工作室模式的教育方式,国内的高校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体系过于注重设计的理论与规范性培养,对于创意性思维、团队协同与专业的延展度方面培养明显不足。因此,我国的高校教育还应该多与国际接轨,为学生提供更加自由开放的学习氛围,努力缩短与国际一流高校之间的差距。

 


       考察了众多项目之后,同行人员均有一个明显的感触,那就是美国的景观设计项目普遍有着高质量的施工细节,对于设计方案的还原度也普遍较高。其实这一方面得益于美国近代以来工业建造业发展的优势,也源于西方人更加严谨的做事态度,而除此之外,我认为这一切效果的呈现,也体现了美国人对待设计的一种尊重,以及对使用者负责的态度。只有用心对待每一项设计,只有全身心的投入进去,才能够获得更好的成效。

 


       本次的考察生活,在学习了国际先进的技术理念的同时,也使所有人开拓了视野,更重要的是考察之后带给每个人的思考。学习并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而更多的是要学会如何融会贯通,将西方先进的技术与理念与我国的实际进行结合,最终转化成为全新的技术。我们在看到差距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景观设计师,应该如何去定位自己,应该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生活的更加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