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百年箭楼的秘密——《万州柱山寨箭楼修缮工程设计》

        行走在万州的乡村,在山梁之上或者古道要冲,你经常会看见用巨大的石条垒砌成的高大建筑,它们拔地而起,高高矗立,整幢建筑呈封闭状,除了厚墙上的方形孔洞外,就没有任何外露设施了。这就是渝东地区著名的箭楼,也被称作石头碉楼。
 

        仁浩设计旗下重庆仁浩源德建筑保护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有幸承接下《万州柱山寨箭楼修缮工程设计》项目,于2017年9月开始进场调研和走访。万州柱山寨箭楼修建于建设于清代道光至咸丰年间(1821~1861年)与重庆地区碉楼多临近民居大院建设不同的是,万州的箭楼往往建筑在人迹罕至的高山之巅,或是绝壁之上。建有箭楼的地方,往往是一座山寨的所在,围绕箭楼一般建有高大的寨墙,当时为了防农民起义而修建的军事工事。清代中期以后,在万州所在的三峡地区及湖北西部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清政府为了剿灭起义军采取了残酷的镇压,负责镇压起义的经略大臣额勒登保在四川、湖北等省大力推行团练、寨堡及坚壁清野政策。起义军活动地区一时间筑造寨堡之风盛行,各乡镇几乎都在险要的山巅建设了山寨。清军依托山寨,进行坚壁清野,起义军由于得不到物资补给,在咸丰年间被陆续镇压。万州作为农民起义的主要活动地区,建寨之风盛行。但与其他地区仅仅建设寨墙的方式不同的是,万州的山寨之中往往还会建设箭楼。这些箭楼作为山寨的附属设施,使山寨的防御效果更为明显,对研究重庆万州地区清末年代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项目主要针对柱山寨箭楼进行测绘和修复设计。项目组通过翻阅文献和走访当地百姓了解柱山寨箭楼的历史沿革,力求精确复原万州柱山寨箭楼原貌。其碉楼形状呈四棱方型,层高四层,碉基结实,基高宽窄相等,碉体用砂岩条石砌成,唯一入口位于北侧二层,每层楼柎嵌墙体内部的石孔上用于承重,顶部排梁按传统川东建筑屋顶结构,屋面是硬山南北朝做女儿墙。砌艺精湛,这种碉楼是川渝独具特色的建筑。

 

 

 


        经过一个月的工作推进,项目组已完成测绘工作和方案设计,并积极与业主方进行交流沟通,以确保项目高效、顺利的开展。仁浩设计将在接下来的规划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