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设计
 

内蒙古鄂托克旗乌兰湖公园景观方案设计

本案以对地域景观特色及当地文化的尊重为设计出发点提出了畅想草原生态之美、奏响草原生命长调的规划主题,旨在通过乌兰湖公园的规划建设提升城市形 象、强化城市定位、打造惠民工程、构建重点生态示范项目;并根据前述分析研究,将乌兰湖公园性质确定为:以展示草原湿地风光、恐龙文化、草原文化为主,具 有休闲、游憩、科普教育等功能的草原湿地公园。通过综合分析得出公园布局结构为一轴、一廊、一环六大功能分区的布局结构。本案共有五大特色:
   
   特色一:作为城市轴线空间的延续,强化了城市公共空间的序列。
  
   特色二:水系统规划:中水循环利用与湿地系统专项设计P17对城市中水的收集、净化与利用节约了当地的用水,减少了水体的污染。根
据当地水质情况进行的湿地水系统专项设计为湖体景观水质提供了保障,并且加强了公园的水体景观特色。
  
   特色三:根据公园的性质及基地空间形态特征,结合园的景观视觉元素(地形地貌、植物、水体等)进行功能组织,突显草原地域特色的6大分区规划设计,并在相应分区内结合游人需求及景观特色的营造设置了兰湖映像,疆杨牧歌、湿地泽景等景点
  
   特色四:本案特色四:地带性植被种植设计,公园设计尊重基地特殊的气候及土壤条件,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种植当地的抗寒耐旱树种,保证植被景观的效果及其良好的生长条件。
  
   特色五:在配套建筑设计方面采用当地石材及以速生竹材为原料的竹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