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设计
 

重庆市大足县龙岗组团中心南区城市设计

编制时间:2011年

项目规模:总面积3.5平方公里

获奖情况:2011年度市级优秀城市规划设计三等奖

项目概况及设计特点:

本设计在尊重上位总规、控规的前提下,对原已批控规用地进行了优化调整。规划主要为保留基地自然山体、延续城市绿脉、优化城市功能结构,营造多样丰富的公共空间,建设体现大足历史文脉、富有特色的城南新区形象。
本设计基于对山水格局、交通体系、活力核心、居住环境的思考,形成我们的总体设计理念。
1. 串丘成链、贯通廊道、绿色融城
串联绿地斑块构建生态廊道,联系融合各类绿地,打造要素多元化、结构网络化、功能合理化的总体生态格局。
2. 重组交通、优化功能、形成特色
结合保留山体,梳理车行交通,构建城市副中心内以“行人优先”的步行体系,结合不同类型的街道景观和功能,广植多种海棠,形成特色街景区。    
3. 聚核蓄能、彰显活力、延续文脉
强化城市副中心的复合功能和多样性,提高核心场所可达性,打造宋韵购物公园,提升片区综合活力。
4. 因势造景、生态优先、安康居家
采用因地制宜、合理组景的手法,以先进理念导向、生态技术为依据,营造绿色生态和环保健康的居住环境。